2024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18.8万人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1-29 11:26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郑州局)获悉,春运期间(1月26日至3月5日),国铁集团郑州局管内预计发送旅客1818.8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13.1%。

  2024年铁路春运将面临出行需求进一步释放、客货运输高位运行和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易发多发等多重挑战,情况复杂多变,运输服务组织难度加大。铁路部门表示,将科学合理安排运力,落实落地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春运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24年春运,国铁集团郑州局客流节前以到达为主、节后以出发为主。节后直通客流主要流向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重庆、昆明、福州、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管内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濮阳、商丘、周口、安阳等地。预计将发送直通旅客879.8万人次,同比增长12%,发送管内旅客939万人次,同比增长14.2%。

  根据往年春运情况结合2024年春运客流调查,节后随着外出务工客流、学生返程客流的逐渐增加,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71.6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30.8万人次。

  春运期间,国铁集团郑州局将安排直通临客列车127对,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运营,其中,基本方案安排直通临客40对,应急方案安排直通临客16对,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基本方案安排直通临客66对,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应急方案安排直通临客5对;安排管内增开临客28对,其中高铁临客19.5对,普速临客8.5对,进一步提高运力保障,确保春运秩序。

  同时,动态跟踪客流变化,针对节前客流集中在北京、广深、沪宁杭地区,节后客流集中在成渝、武汉、南昌、湖南地区的不同情况,通过动车组列车全部重联或长编组运行等方式,增加重点地区、热门方向运力供给,全力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国铁集团郑州局将按21个时间点售票,即每日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开售,更好地服务不同群体购票出行。对部分客流不旺盛的旅客列车,尤其是非紧张时段、方向列车加大打折优惠力度,普速列车最低折扣为2折,动车组列车最低折扣为3折,进一步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不断提升购票体验。

  春运期间,国铁集团郑州局加强快运货物班列的开行组织;细化货源相对充足地区的货物运输方案,优化运力配置,均衡组织好西南片区及西陇海、兰新、宝成、宁西等线的货物运输;对能力紧张区段,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根据客车增开情况合理安排货物列车开行计划,努力服务好重点物资和节日物资运输,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铁路部门提示,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不仅会遭遇附加费、捆绑销售服务等“陷阱”,还可能存在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风险。请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通过铁路官方渠道购票,认准12306官方网站和“铁路12306”官方App,同时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如需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