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禁限塑”全解读②丨新路径、新模式!
河南“真金白银”助力农田“减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1-17 17: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日常生活中,塑料制品几乎随处可见,它们提供了许多便利,却也带来了“白色污染”。2024年1月1日,《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正式施行,“禁限塑”从此有法可依。如何更好地推动法规落地?如何防治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1月15日起,大河网策划推出《河南“禁限塑”全解读》系列报道,多角度解读河南“禁限塑”法规,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河南贡献力量。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用膜大省,地膜覆盖面积达800多万亩。在农用薄膜使用过程中,河南如何探索新路径、新模式?1月1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介绍我省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全生物降解地膜使用现状及相关扶持政策。

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可降解地膜西红柿棚菜种植

  综合回收率达90%以上

  农膜科学使用回收开辟新路径、新模式

  “地膜盖一盖,增收几百块”,这是挂在庄稼老把式嘴上的一句口头禅。多年来,以保墒、增温、增产为显著特点的农用地膜,在我省瓜果、蔬菜、花生、大蒜等作物种植生产上取得了突出的增产增收成效。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常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左右,地膜覆盖面积800多万亩,使用量4.11万吨,农膜综合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

  我省此次发布的《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农用薄膜提出了明确要求,农用薄膜生产者应当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生产农用薄膜,确保产品质量。农用薄膜销售者不得采购和销售未达到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农用薄膜。农用薄膜使用者应当在使用期限到期前捡拾收回田间的非全生物降解农用薄膜废弃物,交至回收网点或者回收工作者,不得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

  “为加强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全过程监管,我们联合省工信、市场监管和生态环境部门,在农作物覆膜、揭膜关键季节,联合开展打击‘非标地膜’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生产销售非标地膜、未按规定回收废旧地膜等违法行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省成立了打击“非标地膜”专项行动小组,对全省18个地市(示范区)实行随机检查和监督抽查全覆盖,形成了打击“非标地膜”的高压态势,全省各地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00余次。

汝阳县柏树乡布岭村农民伴着油菜花香驾驶拖拉机覆盖地膜,为适时种植优质千亩红薯大方做好准备工作。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从2022年开始在全国重点覆膜区域实施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项目重点支持推广易回收的0.015mm及以上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用膜大省,连续两年得到试点项目的支持,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22亿元,为推动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提供重要支撑。”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在试点项目上合理使用中央资金?省农业农村农厅提出了“六个一”试点项目建设标准,即编好一个实施方案、把好一个技术标准、抓好一个市场主体、建好一个展示基地、搞好一个监测评价、做好一本管理台账。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在试点县探索推广‘一膜两用’‘一膜多用’‘大户示范引领’‘物化补贴’等典型模式,为全省积极推进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开辟了新的路径与模式。”

  《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工作。农用薄膜生产者、销售者、回收网点、废弃农用薄膜回收再利用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等应当开展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高新技术企业15%低税率优惠

  “真金白银”助力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

  全生物降解地膜适用哪些农产品?据了解,全生物降解地膜主要适宜作物为大蒜、花生、马铃薯、蔬菜以及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主要集中在我省的开封、濮阳、商丘、周口、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

  《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支持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示范推广。鼓励优先使用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

杞县高阳镇黄岗村地膜田园风光无限好

  农膜看似事小,却关乎绿水青山。

  自2022年以来,我省在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县示范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50余万亩。“目前,成本过高是制约其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主要难点和卡点,为解决这一难题,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对符合条件的全生物降解地膜企业可根据实际用好用足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高新技术企业15%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批企业所得税普适性优惠政策,进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利用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资金,对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农户给予每亩60元的资金补贴。

  下一步,聚焦马铃薯、大蒜、花生、蔬菜等重点作物,依托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按照保证作物稳产增产和效益提升的原则,开展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全生物降解地膜对比实验,进一步加强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评价,积极落实全生物降解地膜产品“一地一规范”“一品一标准”,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科学和安全应用。

  “我省采取了试点先行和典型推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打造一批试点典型区,发挥辐射带动效应,稳步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祺 图片为大河网资料图)

  相关新闻:

  什么是加厚高强度地膜?

  加厚高强度地膜是指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的地膜。加厚高强度地膜保温保墒压草效果好,可促进农作物增产,使用后更易于捡拾回收,可以从源头上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在大棚蔬菜生产中,推广一次覆盖、多茬连种以及行间覆盖“一膜两用”“一膜多用”等农用地膜减量技术,在保证作物正常生长的前提下减少农用地膜用量。

  什么是全生物降解地膜?

  全生物降解地膜是指以生物降解材料为主要原料制备的,用于农作物种植时覆盖、具有生物降解性能的薄膜。具有增产提质、环境友好、使用无须回收的特点。一般在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上示范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传统地膜覆盖,减少农田“白色污染”。

  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时,要保证土面平整,避免铺设过程中地膜过早破损;要避免地膜直接接触有机肥,尽量避免长期与滴灌带接触,还应避免膜上长时间存水,防止地膜过早降解。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