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项目为王以链聚产 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1-05 20:5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郑州连迎盛会。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2023世界5G大会等,精彩纷呈,嘉宾云集。郑州市充分借力借势,搭建高效沟通招商渠道,引进一批亩均投资大、实收资本高、创新带动强、人才吸引多的“链主”项目。

  去年以来,市工信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以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积极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工作安排,通过动态完善项目库、加大重点项目跟踪、强化招商引资服务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工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市政府发布《郑州市进一步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着力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26条“硬核”措施,最高奖励1000万元,力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市工信局的消息显示,去年1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居全省第1位,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位。

  项目为王

  拉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12月22日,宇通重工又有大动作。宇通环卫第6000台新能源环卫车正式下线,成为环卫行业内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活动现场,宇通重工向兴盾物业交付第6000台新能源环卫车——宇通环卫18t纯电动低入口清洗车。低入口系列车型是宇通环卫近年来的创新之作,整车采用宇通多项核心科技,开启了国产高端新能源环卫装备的先河。

  兴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保权表示,兴盾集团曾多次采购宇通环卫多款低入口车型,车辆品质可靠。宇通环卫第6000台新能源车落户兴盾集团,将作为项目服务的主力军,为平顶山市民提供绿色高效的城市环卫服务体验。

  事实上,打造全国闻名的新能源汽车城,郑州一直在努力。宇通客车、郑州日产、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海马汽车、比亚迪等,每一个在业内都是响当当的存在,郑州已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发展沃土。

  去年11月24日,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郑州工厂下线。比亚迪从“第500万辆”到“第600万辆”仅用时3个多月,以迅猛之势再创产销新纪录。这不仅是比亚迪的又一里程碑,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缩影,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郑州的产业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及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各个产业集群大动作不断,大项目持续加码。

  去年3月15日,三全食品航空港工业园区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表示,三全食品将秉承高端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理念,把航空港工业园区项目打造成为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效益最优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该项目将建设成速冻及冷鲜食品行业的标杆性灯塔工厂。

  记者了解到,三全食品航空港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4亿元,是继郑州、天津、苏州、佛山、成都、武汉工厂之后,三全食品建设的第八个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能达50万吨,将成为三全食品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一个个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郑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工业投资加强制造业支撑,以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推动全市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2023年,全市共谋划实施900个工业项目,1至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1%,高于全国(8.9%)平均水平18.2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居全省首位。

  借力借势

  搭建高效沟通招商渠道

  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绿城郑州,投资盛会,一个接着一个。

  去年6月,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在郑州开幕。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医药等开展对接,共签约732个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河南先后引进了比亚迪、宁德时代、上汽、海尔、格力、华为、海康威视、龙芯中科等制造业巨头。

  同年9月,以“开放合作共赢 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开幕。此次大会现场集中签约合作项目100个,总金额2182亿元,涉及总部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领域。

  同年11月,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开幕。此次大会,把传感器产业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郑州高新区,与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德国海德堡印刷机械股份公司、德国莱茵集团、法国斯迪拉(Stilla)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合作,一口气签下24个“大单子”,总金额300亿元,金额占比超八成。

  郑州市紧盯重大活动平台,搭建高效沟通招商渠道,引进了一批“链主”项目。

  记者从郑州市工信局了解到,去年1至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8个,总签约额231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5.4%;全市累计签约44个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项目、北京数渡科技项目、盒子智能出行汽车、紫光智慧终端产业园项目、中科智能制造设备研发生产基地、苏州朗润创新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上汽新能源汽车电池组装项目、北斗卫星设备研发生产中心项目、海尔集团压缩机生产线等。

  重金奖励

  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近七分之一,客车产量占全球八分之一,中铁装备盾构机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郑煤机集团液压支架的产量、数量、品种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冷链食品行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体外诊断系列产品总体规模居全国前列……

  一系列叫响全国、蜚声全球的制造业品牌,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州。

  郑州市着力发展的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崛起、百花争艳,既非偶然,亦非运气。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上汽乘用车、奥克斯、比亚迪、超聚变、海康威视、紫光集团、中国电子、新华三、合晶科技、浪潮集团等亿元以上项目700余个,签约总金额近万亿元,其中上汽乘用车项目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郑州速度”。

  2022年,郑州市出台“6+1实施意见”,对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超硬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新兴产业链等进行重点培育。

  2023年3月,郑州市出台《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期内,市财政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同年11月,市政府发布《郑州市进一步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着力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据介绍,《若干政策》围绕打造优质企业发展梯队、支持企业跨台阶发展、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支持加快数智转型、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等9个方面,明确了26条“硬核”措施。

  在打造优质企业发展梯队方面,《若干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头雁”企业,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