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以督查促项目建设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1-04 17:16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简称市督查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聚焦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真督实查、深督细查、督帮结合,推动一大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23年11月,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2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的112.8%,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南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高效跨越发展贡献了力量。

  聚焦重点抓督查

  主责主业更突出

  狠抓项目督进度。为推动项目早日投用,市督查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专班、全程跟进,有力破解了项目产权证办理、质量验收等难题。深入开展“中心城区重点项目督查月”活动,核查中心城区重点项目547个,狠抓问题整改;结合项目实际,建立重点项目、督办事项督查和督查月问题整改等台账,累计纳入各类重点事项任务420项,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督查,确保项目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狠抓招商促落地。针对市委主要领导会见和外出招商指示精神及关心关注的34个重点招商项目,建立台账,持续督办。先后对市厅级领导外出招商、“五大战区”及驻京办驻郑办招商情况、重点任务督查台账落实等重点事项,建立定期报告、定期调度机制,完成督查专报23期。根据市委书记招商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对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等10个单位招商引资重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推动了中华恐龙园、吾悦广场等大项目、好项目成功签约。

  狠抓运行强调度。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分解相关重点任务,专项督办,有力保障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定运行。

  高效闭环抓督查

  落实质效更显著

  闭环管理,提质增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对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市委重要会议等重点安排事项当天分解、建立台账,确保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工作有标准、操作有规范、完成有时限、落实有保证。

  过程监管,精准督办。该局在利用好“宛美督办”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督查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形成“云上+云下”双闭环督查工作机制,确保精准督办到位。目前承担的416项市委交办任务中,307项已办结。

  督帮结合,以督促办。既在“督”上下功夫,又在“帮”上做文章。该局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协调、限期落实,协调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最大限度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强力推动了南阳食品产业园、中华恐龙园、万达广场等一大批项目的堵点难题高效解决。

  动真碰硬抓督查

  督导措施更严格

  突出重点,专项督查。智慧物联学院是省市重点、“三个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该局将该项目列入重点台账,第一时间主动对接责任单位,通过组织推进会、下发预警单等方式,同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多次深入一线督办解决项目临时用电、通信线路迁移等难题,实现了“一天办四证”,推动项目全面开工。

  问题导向,跟踪问效。为推动更多重大重点项目如期落地、开工建设,该局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针对督查督办过程中发现的堵点难题,第一时间建立督查台账,一次次深入现场看进度、找问题,持续跟踪、定期调度,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进行督办约谈,倒逼责任单位自我加压、履职尽责。

  严肃问责,强化震慑。对逾期未完成、经督办仍迟迟见不到成效的单位和责任人,该局按照《南阳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处理办法》严肃问责。2023年先后对逾期未完成、无反馈、无成效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织督办约谈会7次,下发7期预警,向市纪委监委移交工作问题线索和负面典型2例,有力推动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问题高质高效解决。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