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优势 抢占制高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1-03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培育新优势 抢占制高点

  1月2日,全省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我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气魄掀起了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发展热潮。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4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应放在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上来。分析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情况,大块头、引领性强的项目数量增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比重持续提升,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并投入使用,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新兴产业补链强链、未来产业建链成链的势头愈发强劲。

  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项目支撑力更强。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签约一批”项目共751个,总投资6643亿元。从项目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24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开工一批”项目795个,总投资8416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5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结转“投产一批”项目1672个,总投资1.49万亿元。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增多的“大个头”项目对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拉动力更强,将充分发挥当前稳增长、长远增后劲的支撑作用。

  在“签约一批”项目中,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国机金刚石集团项目格外引人关注。作为28条重点产业链之首,我省超硬材料产业一直走在创新发展前列。此次与郑州市郑东新区成功牵手的国机金刚石集团项目,将按照“产业+科研”的战略布局开展建设,围绕原辅材料、关键装备、培育钻石新消费、标准检测服务等主攻方向,推进关键技术、先进工艺、高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转化,助力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创新生态加快重构、技术攻坚全面推开。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带动力更大。一组数据传递的信号格外明显:此次“签约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685个,总投资5921.9亿元,占“签约一批”项目投资总额的89.1%。795个“开工一批”项目中,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就达524个、总投资6248亿元,此外数量较多的是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绿色低碳转型项目等。结转“投产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同样占比较大。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制造业是我省主导产业,密集落地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将通过延链升链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调结构,通过优势再造迈向价值链高端;新兴产业关乎未来竞争,我省通过项目建设抢先布局新赛道,将为下一步发展夯实支撑;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新型基础设施是“地基”,通过前瞻布局、着力推动,一大批新型基础设施尤其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入运营,将有力巩固提升“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进一步完善我省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我省以“项目开年”的方式迅速掀起扩投资、促增长的新热潮,将为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提供坚实支撑,为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注入新动能。(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