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批”新在哪——2023河南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2-18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行至岁尾,回看全年,全力以赴拼经济成为河南发展的主旋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强投资、优产业、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就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本报即日起推出“2023河南经济观察系列报道”,深入观察河南拼经济的成效如何,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何,为来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油鼓劲。

  如果要盘点2023年河南经济发展的热词,“三个一批”一定占据首位。

  1923个新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76万亿元;2350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68万亿元;3465个项目投产,总投资2.57万亿元(其中3422个项目为签约、开工项目转化)。今年,逐季滚动实施的4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牢牢撑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奋进之势,奏响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时代强音。

  时间属于奋进者。经过两年多的压茬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已举办十期。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从项目切入、以项目带动、用项目支撑,我省是否已催生出更多新动能的生长点、调结构的突破点、提效率的关键点?新质生产力“生长”如何?岁末年终,记者奔赴项目一线、采访相关部门、对话专家学者,深入观察“三个一批”为经济发展带来的动能之变、质量之变与效率之变。

  动能之变:创新驱动能力升级

  中原科技城内,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北路以北,两片邻近的地块正在加紧施工。12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楼栋主体塔吊林立、机械设备“腾转挪移”,项目建设正酣。

  这是中原科技城数研产业园的项目工地,也是郑州市“三个一批”中投资额达24.58亿元的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以来,产业园全力以赴赶进度,预计2025年6月底竣工交付,全面承接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的科研、办公、展示、孵化等功能。

  “那栋楼是实验室,旁边是办公楼,以后这里会入驻哈工大电子信息、光电信息、航空科学机械工程等优势学科,依托高能级的科研能力,为我省产业发展输入创新人才、创新技术。”中原科技城数研产业园项目总经理张瑞豪如数家珍。

  省项目推进中心研究部主任、正高级经济师胡美林认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河南还存在产业结构、城乡结构、能源结构不优等发展问题,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牵引,我省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通过落地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项目,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省发展改革委联合河南日报智库、大河财立方智库对全省前九期“三个一批”项目进行的数据分析显示,创新驱动提升、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数量正持续增多,以郑州市为例,两年时间已落地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33个。

  今年10月15日,我省聚焦服务构建“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在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开展第十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场活动。仅此次活动,就集中签约项目155个,总投资1160.5亿元。在中原医学科学城,中信大健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将引入20余家相关细分领域企业;在中原科技城,鹏博士数智产业园将着力发展5G技术应用、大数据、车联网等新兴产业;在中原农谷,作物整合组学与合成生物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聚力改良作物品质……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科创项目密集落地。

  创新加快释放新动能。龙门实验室帮助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该企业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的成本直接降低了30%;中原农谷一处200亩高标准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里,培育出了85份优异种质资源、75份大豆新品系等,让中国大豆育种的“家底”更厚……

  以项目结构之变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随着一个个重大科创平台、高科技项目的落地,河南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动能在转换,引擎在变强。

  质量之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2月13日,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瑞聚氨酯产业园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设备。“一期项目明年二季度就要投产,不能耽误工期。”技术员小李边忙边说。

  这座总投资约15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是鹤壁市“三个一批”在建项目中的“大块头”,也是当地推动传统煤炭产业延链升级、优势再造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每年可‘吃’下26万吨煤炭化工原材料,产出芳纶、氨纶、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等多个新材料产品,产品附加值提升4倍,年产值达300亿元。”鹤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煤炭产业链条的升级之旅还在继续。该负责人表示,鹤壁市将持续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依托新材料引入高端鞋材、交通电子等制造企业,“延伸煤、超越煤”。

  项目质量体现发展质量。今年,鹤壁市共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62个,其中传统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共计244个,占比93%。随着传统产业延伸的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卫星等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鹤壁市的“煤城”底色正渐渐褪去:全市煤炭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原先的90%以上下降到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至五成以上,全市经济结构实现质的转变。

  这并非个案。在驻马店,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拉长玉米产业链条,“点粮成金”;在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带动石化行业向高端绿色转型“蝶变”;在郑州航空港区,比亚迪工厂撑起千亿级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以“三个一批”为引导棒,我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固链、延链,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一手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新材料等产业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质量实现跃升。

  数据显示,今年举行的4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主角”。以第九期签约项目为例,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593个,招商引资额5301.8亿元,占签约总额的比重达89%。

  一批成色足、规模大的项目带动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至10月,全省先进制造业比重不断提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4.1%,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效率之变:强链补链效能提升

  12月7日,走进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上汽郑州产业基地高效节能发动机二期项目厂房,如同进入一个“机器人的世界”,滚道在流、设备在动,人员却很少。3条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平均75秒就下线一台发动机。

  “二期项目生产的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全球一流水平的高效节能系列发动机。目前已经投产的首款机型GS62H发动机主要用在‘隔壁’整车工厂生产的新车型荣威D7上。”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项目管理工程师邱柱军说,随着二期项目于今年11月初投产,郑州也一跃成为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

  以“三个一批”为支撑,我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补链,着力在关键环节、空白领域、短板链条上引入带动力强的大项目,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持续推动产业效率变革。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前,上汽郑州整车工厂所需的发动机均是从外地调入的,生产节奏需综合考虑供应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物流配送时效。随着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一期、二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发动机年产能达到60万台,可高效保障上汽郑州整车适配车型所需,上汽郑州整车发动机的本地配套化率也从0直接提升到了52%,供应链更加稳定安全,生产效能进一步提升。

  “当前,区域竞争已从单个产品的竞争转变为产业链群的竞争,必须不断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圈,才能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竞争力。”胡美林说。

  引入项目补链成群,各地加快行动。拥有4家整车厂、7家专用车厂的郑州经开区,先后引进培育260多家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今年又签约河南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集群生态圈、上汽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等14个本地化配套项目。截至11月底,该区今年已累计生产整车47万辆,同比增长39.4%,生产效能大幅提升。

  濮阳市全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条,仅在今年举行的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上就签约电解槽装备制造、加氢装备制造等10个上下游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弥补濮阳氢能产业链缺失环节,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濮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牵住“三个一批”的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所有“轮子”一起转、加速转,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夯实了支撑、增添了后劲。(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