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研究谋划2024年经济和重点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2-14 14:18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12月13日,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专题会议部署,听取三门峡市今年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和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出席。

  市领导吴海燕、栗金强、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清华、王松钊、张志刚等出席会议。

  范付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发展布局,打造了一批工作亮点,实现了一系列新突破,攻克了一批难点问题,营造了团结干事、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也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突破成势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两个确保”,深化实施“十大战略”,围绕“13561”工作布局、“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十拼”工作要求,更好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用心用情惠民生,把握关键保稳定,夯实基础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范付中强调,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个导向”,实现“八个突破”。要坚持政治导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问题,积极主动补短板、强弱项,以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弱项的强化,推动整体工作的提升;坚持结果导向,用数据说话、用实物工作量验证、用标志性成果作答,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坚持实践导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突出真抓实干,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协作导向,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攥指成拳、同向发力,以更强大的合力谋划推动发展,赢得更多战略主动。要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深化落实“首位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完善机制、探索路径,真正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贯通的堵点。要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加快规划、论证、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培育,打造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持续推进梯次培育计划,紧盯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实现聚链成群。要在生态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黄河战略,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亿”工程,持续深化矿山生态修复,切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在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深入实施文旅融合“1+3+4”工程,在做好考古发掘和研究阐释、打造精品旅游品牌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我市文旅品牌的美誉度、吸引力。要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和医疗康养, 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打造品质城市、宜居城市。要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走出符合地区特点的乡村振兴新路。要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完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倡树正确用人导向,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深化落实“13710”制度,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发展高质量。

  范付中还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五比五看”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市级领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及岁末年初工作安排等事项,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谈问题、讲思路、议打算、提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凝聚奋进共识。

  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专班作了工作汇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