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寒潮+大风+道路结冰 河南省同时发布四个预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2-14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3日16时,省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雪橙色、寒潮黄色、大风蓝色、道路结冰黄色四项预警,与上一轮雨雪寒潮天气过程相比,暴雪、寒潮预警双双升级。同时,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应急响应至二级。如何看懂气象预警做好相应防范?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相关部门。

  根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和紧急程度,气象灾害预警设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

  以暴雪预警为例,发布蓝色预警,意味着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将有30个以上县(市、区)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发布橙色预警,则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将有60个以上县(市、区)出现20毫米以上降雪,或者过去24小时全省已有60个以上县(市、区)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县(市、区)仍有20个以上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

  同时,我省气象部门提醒,当遇到橙、红两色预警时,则应非必要不外出,尽量留在安全地带,并做好意外发生的准备。救灾部门也会高速运转,做好及时的应对措施。

  据悉,在上一轮雨雪寒潮天气过程中,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暴雪黄色、寒潮蓝色、大风蓝色预警,全省共发布大风、暴雪、寒潮、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504条,其中巩义、新郑、新密、延津、原阳等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