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创新构建四级金融服务体系 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2-04 14:4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焦作市紧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在市、县、乡、村分级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构建完善四级金融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近距离综合金融服务,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构建完善四级服务体系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近距离金融服务

  围绕健全地方金融体系,推动金融服务创新,焦作市在市、县、乡、村分级建立金融服务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市级完善智慧金服平台功能,县级推广数字金融服务超市、“红色金融e店”模式,乡镇推广金融助企服务站模式,在村级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站功能,实现金融服务平台县域全覆盖,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近距离金融服务。

  依托四级金融服务平台,焦作市建立中小微企业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包县(市、区),常态化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项目谋划、招商、签约、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强化跟踪辅导支持,提供全流程综合性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市、县两级贯通,农户贷款县、乡、村三级贯通,实现金融服务市、县、乡、村四级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截至10月底,全市银行机构小微贷款余额701亿元,较年初增加73.1亿元,增幅11.7%。

  依托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促进政金企精准对接

  聚焦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和痛点,焦作市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成立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由其构建运营集银企对接、征信评级、助贷服务、贷后监控、风险处置、信用建设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政务大数据、汇聚各方资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便捷优质服务,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信息共享、信用支撑、风险分担、合作多赢”的企业融资新机制。

  市金融工作局依托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通过推介金融产品、讲解形势热点、解读文件政策、分享融资案例等方式,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有4299家企业通过市智慧金服平台获得贷款3498.2亿元,累计举办政金企对接会210场,服务企业10572家。政金企融资对接会成为焦作市助企纾困的“金招牌”。

  推广特色工作模式 打通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米”

  焦作市探索特色金融服务模式,在山阳区创新建立“红色金融e店”,通过建强金融阵地、整合金融资源、强化金融服务、开展星级评定四大举措,为辖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陪伴式、线下跟踪式“e路通”融资服务,有效打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提供更有温度、更有实效、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目前,山阳区成立“红色金融e店”11家,吸引辖区11家银行参与,为1000余家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需求1.48亿元。

  焦作市在解放区政务服务大厅探索建立“数字金融服务超市”,通过整合市智慧金融服务公司、猪八戒网焦作分公司、10家银行机构等资源,打造金融服务矩阵,为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金融惠企政策和产品查询、银行账户开办等便捷服务。截至10月底,“数字金融服务超市”已帮助318家企业获得融资7.48亿元,解决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米”问题。

  推广乡村双覆盖金融服务体系 实现金融服务入企入户零距离

  为推行“保姆式”金融服务,焦作市指导孟州市在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乡镇、街道设立12个金融助企服务站、274个行政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政银企+政银农”对接体系网格化全覆盖。各站点充分利用各金融机构的人才资源,完善银企信息交流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度高、持续性强的金融咨询服务和多渠道融资途径。孟州市各辖区企业通过站点信息交流,实现信贷产品初步匹配和贷款进度查询。

  随着各金融助企服务站的设立,孟州市建成了乡村双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最大程度缩短了银行机构与基层政府、企业、农户之间的距离,实现金融服务入企、入村、入户零距离。截至目前,孟州市金融助企服务站已为266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0.88亿元。

  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站管理 提升“三农”领域金融服务质效

  焦作市指导各县(市、区)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村级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统一印制服务站标识牌、工作流程和服务公约,发挥其在金融服务、信用服务、风险防控、金融消保等方面的业务功能和作用,提升各站点规范化服务水平,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焦作市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全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金融服务体系、普惠授信体系、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普惠金融工作质效,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截至10月底,焦作市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1593个,占行政村比例100%;完成基础授信50.4万户,累计发放普惠授信贷款12.63万笔,金额92.51亿元;全市已采集录入农户信用信息52.09万户,评定信用户15.8万户、信用村1010个。

  通过强化普惠金融服务站管理,充分发挥近距离服务优势,全市普惠金融发展成效越来越明显,有力提升了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性和选择性,拉近了金融与群众、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截至10月底,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943.23亿元,较年初增加101.27亿元,增幅12.03%。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