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横空出世!展望现代化航空新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30 13:5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29日,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当日,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签订《共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将携手合作,共同构筑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和对外开放空间。

  紧紧依托安阳红旗渠机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横空出世,三个城市合作的重点也正在于此。未来十年,这里将崛起一座现代化航空新城。

  今年1月4日,省发改委印发《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规划以安阳为主要节点,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推进安阳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强与鹤壁、濮阳两市跨区域产业、经贸合作,带动豫北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区规划总面积为145平方公里,位于安阳市汤阴县,规划范围东至国道515和机场快速路,北至汤阴县界,南至内鹤高速公路,西侧沿铁东路向北,规划期为2022年至2035年。重点打造航空运输业、通航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临空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实现对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经济潜力进一步的发掘,擘画安鹤濮经济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速推进协作区建设工作提供路径指引和重要遵循。

  5月23日,省委编办印发《关于设立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管理机构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意设立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党工委、管委会。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在三市的共同努力下,协作区管理机构和人员基本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在加力推进。

  按照“前瞻三十年、着眼十年、立足三年、干在当年”的发展眼光,位于协作区核心位置3.39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作为起步区,已编制《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航空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已开始公示。

  产业园一期建设用地主要用于科创中心、人才公寓、物流配套设施建设等,今年已完成附属物清点、征地补偿协议签订等工作,报批前期资料全部准备到位。二期建设用地已基本具备报批条件。申请物流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项目、机场周边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机场产业园地下雨水管网及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许多有眼光的企业看好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规划发展前景,纷纷“抢滩登陆”协作区。目前,河南新丝路国际飞行学校正在进行飞行员培训基地和机库项目选址,中航鸿图科技集团正围绕建设安阳航空职业教育产业园考察选址,香港驰翔股份有限公司已签订飞机绿色循环再制造项目和飞机客改货基地框架协议,顺丰集团正在对接货运航线,华兴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谋划建设华兴5G产业园、5G边缘计算机实验室和豫北(汤阴)基地,京东集团已在汤阴完成公司注册。

  “未来,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管委会将紧紧围绕省发改委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汤阴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通过三市共同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十年建成千亿级现代化航空新城’的工作目标。”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