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暨“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28 23:20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11月27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南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暨“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尊重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西峡县、新野县的通报》,安排部署创建工作。西峡县、新野县和市工信局、金融工作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发改委、工商联进行书面交流。

  朱是西强调,建强副中心企业是主力,企业家是主力军,民营企业是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力量。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拧紧责任链条,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核,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一要在做大做强、转型提质上作示范。着力强链壮群,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聚焦“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强力推进制造业“553”工程。每个产业链都要育强龙头企业、打造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强化创新引领,建好用好科研平台,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千企升级,把上市作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招,把并购重组作为重要一环,引导民营企业转变观念,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裂变式、跨越式发展。

  二要在提振信心、助企兴企上作示范。强化政策支持,打通国家、省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政策转化为扶持企业的“真金白银”。持续完善土地供应、金融审批等优惠政策,在助企惠企上勇于探索创新。保障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为优秀企业家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践行亲清关系,光明磊落、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理直气壮、依法依规为企业家撑腰站台,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做多做活。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金融部门要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加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支持的覆盖面、获得率,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政企携手,做大优质企业,做强优势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甚至吃拿卡要、胡作非为的,严惩不贷,坚决为民营企业发展清障护航。

  三要在提速提效、创优服务上作示范。把解决问题作为“金标准”,发挥好市县乡村四级“两个健康”实践中心作用,建好用好民营企业服务云平台,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把降本增效作为“硬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迭代升级营商环境4.0版本,坚决把市场主体在南阳的制度性交易成本降到最低。把诚信建设作为“硬内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诚信文化,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企业诚信度和全民诚信水平。

  四要在建强队伍、勇攀高峰上作示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总结提炼独具特质的“宛商精神”,鼓励企业家弘扬“四敢”精神。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持续实施企业家“攀峰”行动,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

  朱是西希望各位企业家要抢占新赛道,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善于在全球、全国大格局中选准赛道、抢抓风口,开拓发展新蓝海。要培强新优势,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潜心练内功,持续构建更加规范高效的企业治理体系,持之以恒把产品做优、技术做精、成本做低、规模做大、品牌做强。要铁肩担道义,认真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以企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大突破,助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跨出高质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功能区设分会场。李鹏、范勇、李永、白红超、周大鹏、王兵、杨曙光出席。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