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27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11月27日10:00,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我省应急管理部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方面的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常万琦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天希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金瑞科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王金德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

应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作出了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确保全省大局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的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省应急管理厅负责同志出席,请他们围绕“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护航河南安全发展”这一主题,重点介绍我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先生;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长训先生;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先生;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瑞科先生;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王金德先生。

  下面,先请常万琦先生作主发布。

常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常万琦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应急就是应战理念,着力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提升应急处突“四种能力”,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坚决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夯基提能,着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着力研判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截至10月底,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起数减少117起,下降10%,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有效应对17次全省大范围降雨过程,扎实做好5号台风“杜苏芮”防范应对,全省未发生因灾死亡事件,守住了不发生群死群伤灾害事故金标准。

  一是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完善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标准,省级成立9个综合抽查组开展督导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组建督导组265个,按照“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以整改促安全”原则,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与省纪委监委全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专班建立了信息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抽查、重大隐患督办、问题线索移交、案件查办等6项联动工作机制,移交6批次突出问题情况,有力解决一些久拖不决、推诿扯皮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企业61.62万家,发现重大问题隐患5028处,已完成整改4858处,移送司法机关329人,责任倒查追责问责231人。

  二是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完善“1+15+N”省级防汛预案体系,市县两级修订各类防汛预案3324个;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和重点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481人,督促市、县落实工程管理单位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行政责任人15795人;省市县乡储备防汛抗旱物资22.65亿元,同比增加100%以上,注册登记规模以上防汛专业抢险队伍756支、4.87万人;落实“123”“321”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强化雨情汛情预警预报、研判会商,建立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短临警示“叫应”机制,加强紧急情况下应急避险、应急抢险,成功应对包括台风“杜苏芮”在内的17次大规模降雨过程。

  三是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管理,高火险期在入山口设立防火检查站823个,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全省累计派出检查组数1705个,出动人员2万余人次,整改火灾隐患3429处,确保了高火险时段和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等关键节点安全稳定。2022-2023年度防火紧要期,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4起,受害森林面积72.72公顷,与前10年同期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84.5%、38.2%。

  四是抓好防灾减灾和救灾救助工作。用好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建立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资源基础数据库,形成了省级5大类、17种自然灾害单灾种危险性评估、风险评估、风险区划成果,普查成果已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中铁路港铁路专用线等30多个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相关灾害风险数据支撑。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成立河南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完成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中央及省市县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5.24亿元,省市县共发放救灾物资14.55万件(套),有力保障了381.6万名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做好受灾群众救助,下达中央资金和省级资金共计4226万元,全力保障应急期、过渡期、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各阶段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立足防大险、救大灾,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省级投入资金236.66万元,采购300顶12㎡单帐篷和12167床棉被补充入库,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基本满足启动救助三级应急响应的需求。

  五是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支持和指导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社会救援队伍规范有序发展,共组建并命名108支省级矿山、危化、水域救援骨干专业救援队伍,在南阳打造水上救援基地,填补我省水上救援领域空白,全省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达到5.6万支、101万人。按照分级组织、行业牵头的原则,开展了防汛、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矿山事故等应急救援比武练兵活动790余场次,队伍参与人数5.4万余人次。突出“战练一致、案练一体”,通过加强事故灾害演练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今年举办2023年度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使命—2023河南省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全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演练、2023年全省抗震救灾综合演练、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等多场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应急救援综合演练,2023年全省组织各类演练7.8万余次、参演685.9万余人次。

  六是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将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作为解决矿山规模小、管理水平差、开采效率低的重要抓手,提升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监管、智能化预警能力,推进智能化换人、机械化减人。截至目前,全省5座露天矿山已基本实现作业无人化,10家露天矿山已基本实现铲装作业远程控制、建成智能综合管控平台,完成211个提升运输、通风排水等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完成1928个岗位无人化替代。加快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成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二期和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建设,全省在生产的248座尾矿库和323家危化企业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完成129家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等五类高危工艺的重点企业全过程自动化改造提升。启动电气焊数字化监管工作,选定26个县级试点,建设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电气焊设备赋码加“芯”、使用者扫码认证开机、作业环境异常自动熔断等方式,实现“以码管机、以机管人”,从根本上破解违规作业、无证上岗等顽疾。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平萍

  谢谢常厅长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请介绍一下河南相关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谢谢。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长训

  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亲自部署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强调自然灾害防治首先要掌握风险隐患底数,要开展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作为自然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被列为“九项重点工程”第一项工程。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20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近三年来,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气象、林业、地震等主要涉灾部门,以及其他行业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省本级12个技术支撑单位,合计344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省级技术队伍的核心力量,并在此基础上邀请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等本地院校,作为技术参与单位,建强普查技术力量。全省30多万名普查人员,参与了3年的普查工作,基层社区(村)人员、志愿者等也参与这次普查调查,共获取全省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5大类致灾因子和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产业、资源和环境等6大类承灾体风险要素信息,全面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的普查调查,数据质检、汇交,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全省地质部门完成灾害普查面积55004.57平方千米;住建部门调查房屋建筑6214万多栋、市政供水供气管网总长度12419公里;水利部门主要完成了洪水灾害致灾、干旱灾害致灾等调查;交通部门采集风险点10189处;气象部门主完成数据类成果42.2万条,图件类成果1.1万份;林业部门完成乔木林标准地1581个,灌木林标准地197个,大样地178个,样本采集达3249份;地震部门完成全省6000余口钻孔数据录入和1:25万地震构造图编制;应急部门完成数据类成果47万多项,同时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综合评估区划报告175份。

  三年多来,我省普查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我省也一直在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请问,今年我们在双重预防方面有哪些新的措施和成效?谢谢。

马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马天希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全生产开出的一剂良方,也是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治本之策。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23个行业领域、4.6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正在从事中、事后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今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以研判为牵引,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联网、增效。

  研判,就是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积极将防汛“321”(提前3天研判预警、提前2天预置力量、提前1天组织转移避险)经验向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推广,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探索形成周研判、月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安全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防范。今年已经研判和发布各类预警提醒210多次,各位媒体朋友在预警发布传播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提质,就是提升建设运行质量,为此我们制定出台38个地方标准,今年又选聘144名专家对规上企业双重预防绩效进行评估,并组织开展县(市、区)双重预防异地执法互查,推动双重预防从体系建设向机制运行转变提升。

  扩面,就是扩大建设覆盖范围,今年我们选择10个县区进行小微企业双重预防试点,并积极向党委政府、各类园区、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拓展,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研判和安全规划避让,推动安全生产从隐患查改向风险防控转变提升。

  联网,就是通过将企业双重预防接入省应急信息平台,推动双重预防常态长效开展。目前危化、非煤矿山和重点工贸企业已经接入企业监控室,大的企业实现集团公司内部联网,省级平台注册企业60787家,今年登记隐患19.21万条。我们还积极推进电气焊联网监管,目前“豫智焊”平台于10月底已经上线,46万名持证焊工信息已经导入,27个县区试点全面铺开,明年将实现全省电焊作业以机管人和在线监控。

  增效,就是增强双重预防实际运行效果,推动双重预防与企业和员工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我们今年9月份开始,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遇到节假日顺延到下个周一),作为全省工贸领域的企业主题安全日,每月确定一个指导主题,要求领导班子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判和针对性安排、班子成员带队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机构开展一次当月典型事故警示和应急演练,车间班组组织一次危险作业“一备三查”(树立工作准备理念,查知识技能、查工具装备、查周边环境),一线员工进行一次“事故假想”,因为简便易行、容易上手,参加企业普遍反响良好。

  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我省应急救援力量经过不断整合、融合、发展,队伍数量、质量都得到了提高。请介绍一下,我省在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金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金瑞科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省应急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建立完善了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今年以来,重点从力量建设、快反拉练、训练比武、救援实战四个方面,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一、聚焦专业力量建设,注重基层力量延伸。联合省财政厅向应急部、财政部申报7支国家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其中4支队伍被命名为国家队;全力支持国家消防救援河南机动队伍组建,首批360余名指战员已进驻河南;主动对接应急部部署建设自然灾害工程救援豫北(鹤壁)基地;省减灾委命名涵盖各行业(领域)省级骨干专业队伍60支;按照县级不少于50人、乡镇不少于20人,村(社区)不少于10人要求,推动基层综合救援队伍建设。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建有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应急救援队伍5.6万支,101万人,其中县乡村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达5.5万支、91万人。

  二、建立快反机制,不间断拉动训练。着眼应急救援实战,省应急厅制定了灾害事故应急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完善了“先遣指导组、前方指挥所、基本指挥所”应急快速响应指挥体系。案练一体、人装结合,在主汛期和森林防火期,重点针对大风、暴雨、酷暑、夜间、低温冰冻等复杂环境,进行不间断的随机快反拉练。

  三、练兵比武,强化提升救援能力。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各地各行业(领域)广泛动员、周密组织、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全省已累计组织1.98万支队伍、68万人次开展集中训练,累计开展各类竞赛比武活动1.03万场次、参加比武26.6万人次。今年5月和11月,省应急厅分别组织开展了全省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省级实训比武竞赛活动。

  四、时刻备战,救援实战敢打必胜。灾情就是命令,应急就是使命,力量就是基础。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厉兵秣马,斗志昂扬,时刻处于备战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今年以来,我省应急救援队伍先后完成三门峡水利枢纽“1·22”淹溺事故、耿村煤矿“5·9”火灾事故,驻马店确山县车辆坠河事件,夏收麦田积水排涝等多起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特别是在“杜苏芮”台风强降雨应对处置中,全省共调用5支省级骨干专业队伍,8支央企工程抢险力量,1149支县乡村基层救援队伍,协调部署武警部队800人,基干民兵2.7万人参与抢险救援;6支省级骨干专业队伍和14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驰援京津冀和东北地区抗洪救灾。救援队伍闻令而动、快速反应、逆行出征、向险而行,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我们知道,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于今年9月在郑州举行了进驻仪式,截至目前已经过去2个多月,请介绍一下队伍的建设现状和发挥作用情况如何?谢谢。

王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 王金德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增编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机动队伍作为国家急难重大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主要承担森林草原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等职责,任务安排上侧重冬春灭火、夏秋抗汛、全年救灾,季节性跨区域驻防,实行前置备勤。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自9月15日进驻郑州以来,按照“边组建、边应急”的工作思路,坚持中心居中,强化练兵备战提升队伍战斗力。在自身建设上,一方面我们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针对队伍是由多个总队抽组新建实际,注重抓好建章立制、磨合融合和规范统一;另一方面我们着眼战斗力迅速生成,加强专业课目训练,制定多灾种救援方案,开展多频次拉动演练,确保遇有任务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在协调对接上,主动走访林草、气象、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收集掌握交通、水文、兵要地志等第一手资料;深入信阳、平顶山、洛阳、焦作等省辖市实地勘察林情植被、考察驻防选址,为队伍力量布局、遂行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研判,今冬明春全国大部分地区同期气温偏高,局地可燃物干燥易燃,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我们在扎实开展中秋、国庆节“防火专项行动”和“消防宣传月”活动基础上,积极选派经验丰富的同志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班授课,大力帮助参训人员提高处置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能力。同时,我们已于11月6日、11月22日派出两个分队分别进驻信阳市、平顶山市重点林区实施靠前驻防,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就近反应、快速到位、高效处置。下步,我们还将根据省森防指统一安排,深入有关市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协助驻地党委政府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深化改革的加快推进和河南机动队伍战斗力的日渐提升,我们将对照职责使命,针对任务特点,逐步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布防格局,切实做到驻守一地、造福一方,为保护河南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应急管理厅等发布单位联系,进一步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安全是发展的基石。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和支持河南应急管理工作,聚焦“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护航河南安全发展”主题,着力展示我省全面加强风险防范、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增强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应急素养,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