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小麦冬前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23 15:49 来源:河南政府网

  11月22日,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也意味着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寒潮。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保苗安全越冬,夯实丰收基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于近日发布《2023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年要以预防冻害为重中之重,强化冬前管理,培育冬前壮苗。

  今年我省小麦长势如何?小麦冬前如何管理?11月23日,河南政府网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为大家讲解小麦冬前田间管理技术。

如何做好小麦冬前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来了

  【天气预报】24日全省大部将出现寒潮

  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23日至25日,河南大部县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大风、雨雪过程,全省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到12℃,最低气温下降8到10℃,部分县市降幅可达12℃以上,全省大部将出现寒潮。

  在冷空气的“助推”下,小雪节气的最低气温开始大范围“跌入”冰点以下,从时间节点来说,到了小雪节气的末期,全省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基本都稳定在0℃或以下了,土壤也会随着温度的降低开始结冰封冻。

  “小雪节气到来以后,天气逐渐降温,更有利于小麦的稳健生长,如果温度过高,就会造成小麦旺长,越冬期就容易发生冻害。”王晨阳说。

  【苗情分析】麦播面积稳定、麦播总体出苗较好

  “总体来看,今年我省麦播进展较为顺利,呈现土壤底墒足、播期总体适宜、面积持续稳定、播种出苗质量较高的特点。”王晨阳介绍,今年9月份降水偏多,10月份的天气以晴好为主,为小麦足墒适期播种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截至11月13日,我省小麦播种8505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的99.7%,已出苗8200万亩,小麦播种面积稳定,播期总体适应。目前,全省小麦大部处于二至三叶期,长势正常、苗情良好。特别是11月3日至5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对晚播小麦出苗和适期播种小麦冬前生产较为有利。

  “虽然目前我省总体出苗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王晨阳说,如个别地区存在播期晚、苗龄小、长势弱的现象,个别地区由于温度较高出现播期偏早、播量偏大的地块生长较旺,个别地块出现因镇压不实、土壤暄松导致小麦播种深、长势弱等问题。

  【专家支招】今年以预防冻害为重中之重

  王晨阳介绍,小麦的冬前管理时间段主要集中在12月20日前后,今年以预防冻害为重中之重,针对不同的问题要采取及时的镇压、中耕、灌溉等措施。

如何做好小麦冬前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来了

  “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浇好越冬水”

  “冬灌可以缓冲降温影响、降低冬季冻害风险,又可以改善土壤墒情、促进生根分蘖。”王晨阳介绍,小麦越冬期处于“下长上不长”阶段,因气温低,地上部分停滞生长,但不是停止,而地下根系则有明显的生长。

  《意见》提出,要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适时浇好越冬水,对土壤墒情充足、麦苗生长正常的麦田,可不浇越冬水;对于土壤墒情较差,特别是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冬前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进行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对于缺墒弱苗麦田,可结合冬灌追施适量速效化肥,促苗转化升级;对于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浇水。

  王晨阳介绍,对于墒情不足的麦田,可采用微灌、喷灌方式进行补墒,以促进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冬灌的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时进行,需在封冻前完成,冬灌的过程中要节水灌溉、小水细灌,避免大水漫灌造成土壤板结,影响麦苗生长。浇水后的麦田,也要注意及时划锄松土保墒,以破除板结。

  “还要依据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抓好冬前肥水管理。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并及时中耕松土,促根增蘖;对稻茬小麦,重点做好内外‘三沟’配套,及时清沟理墒。”王晨阳说。

  “对群体过大的麦田在冬前及时镇压”

  小麦冬前镇压技术能有效抑制因播期过早、播量过大或冬前气温偏高造成的小麦旺长趋势。王晨阳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进入10月份以来,我省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部分播期偏早、播量偏大的地块生长较快,出现旺长趋势。“根据我们对郑州试验点的调查,10月10日以前播种的田块,目前麦苗已经有5叶1心或6叶,4~5个单株分蘖,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抑制旺长,越冬期易发生冻害。”

  王晨阳介绍,旺长的麦苗往往冬前群体过大,或发育过快,甚至冬前拔节,会导致植株体内糖分含量快速下降,抗冻性显著降低,越冬期造成严重冻害,成为弱苗甚至出现死苗现象。

  《意见》提出,对因播期过早引起的群体过大麦田或者是播量过大造成的群体过大麦田,要在冬前及时进行多次镇压,抑制过快生长,控制群体数量,培育健壮个体。对于旋耕与秸秆还田后镇压不实、土壤坷垃多的麦田以及旱地麦田,冬前应适时早镇压1~2遍,以压碎坷垃,压实土壤,防风保墒,防旱防冻,保苗安全越冬。

  “需要注意的是,麦田土壤过湿地块不能镇压,土壤封冻的麦田也不能镇压,晚播麦要轻压。”王晨阳说,要做到“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压轻不压重”,把握好镇压时机,确保镇压质量。

如何做好小麦冬前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来了

  “科学做好小麦病虫害检测与防治”

  “化学除草有两个阶段,一是冬前,二是早春,冬前宜选择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的晴天进行,要做好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和地下害虫、蚜虫等病虫害的检测与防治,减少病虫越冬基数。”王晨阳说。

  针对不同的杂草,《意见》提出了不同的化学除草方法。例如,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除节节麦、菵草、硬草;选用啶磺草胺、氟唑磺隆防除雀麦;选用唑啉草酯、炔草酯防除野燕麦等;选用双氟磺草胺、二甲四氯钠等防除阔叶杂草。

  王晨阳介绍,“驻马店、信阳、平顶山等地如果出现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的麦田,可以采取‘一封一补’化除措施,即在小麦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化学药物喷雾,同时在雨前施药或施药后浇水增墒。在小麦3叶1心期至越冬前,可以根据麦田的具体草情进行补杀。”(文/张家祺 视频、图片/魏凯)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