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3-003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33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23〕137号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5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633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23〕137号

司富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辞书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辞书是字典、词典、辞典的统称,在中华文化演进、传承、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我省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在我省建设以辞书为主题的博物馆,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延续中华历史文脉具有重要作用。您提出的建设“中国辞书博物馆”的建议对宣传推广汉语言文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物局等部委的统筹指导下,认真研究、深入谋划,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一、关于“将中国辞书博物馆建设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博物馆建设,谋划实施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着力构建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下一步,我省将在统筹推进“中国辞书博物馆”项目筹备工作的同时,加强向国家文物局、发展改革委的汇报沟通,在“纳入国家重点项目”等方面争取更多支持。根据《博物馆管理办法》规定,博物馆名称一般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特殊情况确需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的,应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关于“中国辞书博物馆”项目命名问题,我省将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后确定合理方案,按照程序推进。

  二、关于“将河南漯河作为中国辞书博物馆首选之地”建议

  漯河市是“字圣”许慎的故里。许慎编纂的《说文解字》是我国首部汉字字典,在中华辞书、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近年来,漯河市充分运用《说文解字》这一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建设辞书博物馆和辞书资料中心,拥有许慎文化研究系列书籍5万余册、各类辞书8200多册,正在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辞书中心、辞书文化研究中心。下一步,我省将支持漯河市加大申建力度,深入挖掘辞书文化资源,扩大学术交流合作,持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三、关于“抓紧启动中国辞书博物馆各项筹备工作”建议

  我省将督促省文物局、漯河市政府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对“中国辞书博物馆”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论证,研究解决场馆命名、建设资金、文物来源等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按照规定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审批立项有关手续办理。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发展改革委在博物馆设立备案、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开放服务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博物馆项目规划设计水平,为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0976。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