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3-0031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16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916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23〕95号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5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916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23〕95号

司富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预制菜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统计,2021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2022年为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未来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会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26年将达到10720亿元。艾媒金榜最新发布《2022年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广东、山东、河南省分别以94.38、92.39、84.87的产业指数位列前三。

  2022年,我省印发《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食品及相关企业不断抢抓市场机遇,迅速开发深受消费者喜爱、深受市场欢迎的预制菜产品;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主动对接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预制菜发展创新。2022年全省预制菜产业规模近260亿元,规模以上预制菜工业企业近60家。其中,双汇预制菜年总销售额达到7.3亿元(其中成品菜肴八大碗年销售额8388万元),三全预制菜年营收近10亿元,千味央厨年营收近20亿元,鹿邑澄明食品产业园(锅圈食汇生产基地)年营收突破30亿元,原阳食品产业园(以预制菜为主)年营收超过100亿元。

  二、加快预制菜产业标准制定

  (一)国家层面。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有关规定,开展推荐性食品质量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在已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基础、质量指标、检测方法等作出规定,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按照预制菜产品原料、加工工艺等的不同,目前已在畜禽产品、水产品、蔬菜、方便食品等领域发布了《冻卷羊肉》《冷冻鱼康》《方便粉丝》等40余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共有24家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59项预制菜团体标准。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预制菜》团体标准明确了预制菜的产品定义和边界,为预制菜生产制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等2项团体标准,为预制菜品质分级及生产质量管理提供标准指引。

  (二)我省层面。为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加快预制菜产业标准建设,省政府指导省食品工业协会成立了预制菜专业委员会和预制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联合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和骨干企业加强预制菜有关标准创设,规范行业发展。2022年省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畜禽副产品预制菜》《羊肉及其制品预制菜生产管理规范》《特殊禽类预制菜生产管理规范》《酱卤肉预制菜生产过程质量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2023年漯河市发布《预制菜—土豆烧牛肉》《预制菜—红烧肉》等2项团体标准,有效提高了我省预制菜知名度和影响力,填补了市场标准空缺,促进了产业标准化发展,提升了产业竞争力,也为制定预制菜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奠定了基础。近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对《预制菜智慧产业园建设指南》等10项省地方标准申报项目开展了评估,拟下达《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加工过程技术规范》2项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

  三、强化预制菜行业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发展的根基。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包括肉制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等预制菜产品在内的各类产品食品安全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抽检、推进风险排查等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建立保障食品安全基本制度。全省相继出台一系列食品安全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完善相关规章、政策,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和规划,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出台《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及《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办法》《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等20余项规范性文件,为全省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形成高效统筹监管责任体系。建立以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体系,先后组织开展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桶装水、淀粉及淀粉制品、保健食品等20多项重点品种专项治理,把“最严格的监管”落到实处。三是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共治氛围。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各地建立分层分级包保工作责任机制,建立“三清单一承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全省11.7万名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对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督导。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9%,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2.1%。

  四、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批准建立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我省食品领域创新主体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在2023年印发的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中,重点加强对食品等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同时,聚焦食品加工持续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工作,全年查处地理标志侵权案件1416件,罚没金额1302.27万元,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效率和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标准创设。责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加强协商,争取我省预制菜地方标准早日成功立项。同时,在现有预制菜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省预制菜发展特点,加快研究推出更多预制菜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拟定我省预制菜产业基地、示范企业、重点单品等认定标准和评价规范。

  (二)强化链条培育。完善预制菜产业链条,梳理编制预制菜产业链图谱,以基地培育、标准创设、单品突破、品牌宣传、园区建设等为重点,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围绕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制备和产品等加快研发攻关,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延链。

  (三)搭建服务平台。依托骨干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一批行业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围绕预制菜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渠道等,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数字赋能,做强做优食品河南云平台和漯河食品云,围绕市场需求分析、菜品口味调整、原料集中采购、生产柔性控制等定期发布行业发展指数。围绕做强做优大单品,创新营销渠道,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文化内涵。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举办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论坛交流、展览展示等宣传推介活动。

  (四)营造良好氛围。构建预制菜发展链路平台,统筹利用网、屏、端等载体,加强对预制菜品类、品牌、营养、健康的科普宣传,做好消费者教育和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支持预制菜产品进社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医院、进写字楼等,培育河南人老家味道情结,增强食用豫制预制菜的文化自信和消费风尚。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506508。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