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上下联动,确保真查实改
——贯彻落实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之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09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主题教育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关键看实际问题解决了多少、解决得好不好,有没有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落实落细惠民政策,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贯穿始终,方能以扎实举措和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找准症结,才能有的放矢。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解决权限不在基层,那就要上下联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有些问题具有反复性、长期性,对待这些问题就不能抱着一劳永逸的心态,比如供暖季马上要到了,热力部门既要处理今年群众投诉,也要回访往年反映温度不达标的社区,多方兼顾,才能让群众满意。

  我省2万个基层党组织、60多万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70多万次,解决各类难题11万件;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和检视整改,强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问题,在整改中回应群众期盼,就能更好地惠民生、聚民心,增强群众获得感。

  困扰发展的顽疾、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起来难度大,一旦攻克,效果往往也是最显著的。建立台账,逐一销号解决问题,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为发展持续赋能蓄势。注重上下联动,确保真查实改,就要加强问题清单动态管理,上级机关主动认领,基层单位积极承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共同研究、共同解题,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整改整治要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好问题整改。解决问题要善于举一反三,将个案问题归拢成专题整治,合并同类项,让问题解决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在系统集成中提升解决问题的精准性。要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剖析,从问题当中汲取经验教训提高领导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重要环节,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细化问题清单,建好整改台账,坚持“立改废”并举,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以整改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定能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