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
——贯彻落实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1-08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推动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实,就要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四下基层”即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四下基层”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用活用好的重要经验和重要方法,也是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举措。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兰考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黄河滩区群众增收致富工作,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带头建立1758个联系点。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加强领导干部包案解决信访问题,着眼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已接待群众来访36141人次,推动新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34个……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广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调查研究了解需求,让决策部署顺应民意;倾听群众的诉求,让群众工作更好惠及民生;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人民群众对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充满期待,有些方面的期望值还比较高。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任务更加艰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方法和关键举措,紧盯群众关切抓好调查研究,回应群众诉求办好民生实事,接受群众评判搞好开门教育,切实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用心倾听民声,用脚丈量民情,我们定能用主题教育的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