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出炉!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样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0-20 16:26 来源:河南政府网

  建成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1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500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近日,省政府印发《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借鉴前六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验做法,突出许昌发制品、蜂制品、卫浴陶瓷、建筑机械等产业特色。10月20日,河南政府网邀请许昌市商务局电商办主任梁金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王长林,介绍我省加快推动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相关情况。

  目标丨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

  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在跨境电商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高水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能,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服务“一带一路”的新途径。2022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

  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功能定位是什么?《方案》明确,打造跨境电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区。以发制品跨境电商为引领,鼓励引导蜂产品、卫浴陶瓷、建筑机械、汽车零部件和特色农产品等传统企业借助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发展自主品牌,大力推进B2B(企业对企业)、M2C(工厂对消费者)等模式发展,借助B2C(企业对个人)分销渠道,拓展海外终端直销网络,实现外贸出口与品牌价值同步增长。

  建设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河南定下目标——

  通过5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建成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1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500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产业链和生态圈更加完善,建成监管服务高效、投资贸易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的高水平跨境电商综试区。

  任务丨实现“一网通办”推动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

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

  2022年12月31日下午,由许昌瀚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美妆用品,在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核放手续,许昌市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正式开通,首家本土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中州购全球商城”同步正式上线,实现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又一重要突破,许昌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全球”。

  “申请和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带动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许昌市商务局电商办主任梁金成介绍。目前,全市网络经营主体4.1万家,其中,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突破3000家,市场遍及欧、美、非洲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构建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建设线上综合服务、线下产业园区两个平台。

  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邮政、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集聚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建设许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完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一般贸易等全贸易方式功能,实现“一网通办”。

  按照“一区多园”布局,推动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支持各县(市、区)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产业园区,促进各类要素集聚。重点依托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区。

  此外,依托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监管、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体系。

  举措丨提升“许昌制造”知名度 培育跨境电商“出海”增长点

许昌假发借助跨境电商畅销全球,图为瑞贝卡发制品生产车间。

  “全球每10顶假发就有6顶来自许昌,跨境电商平台上每2秒钟就有一顶许昌发制品交易。”许昌市商务局电商办主任梁金成介绍。在发制品的带动下,许昌市蜂产品、蜂机具、陶瓷、社火道具、建筑机械等产品逐步通过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形成了出口产品多元化发展格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

  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方案》提出实施产业促进工程,支持发制品、蜂产品、汽车零配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建设跨境电商垂直平台,提升“许昌制造”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短视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认定一批跨境电商直播企业和基地。深入挖掘许昌市特色文化,加强文创产品研发,培育跨境电商“出海”增长点。

  在主体培育方面,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大力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和综合服务企业在许昌市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机构及运营公司,强化跨境电商配套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底子薄、品牌力不强、‘出海’难等问题,许昌深化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依托阿里国际站、全球速卖通、Lazada、天猫淘宝海外等强势海外电商资源,累计入驻商户1万家,平均每年销售700万单,货值3.3亿美元,实现本地优势外贸产品‘借船出海’。”许昌市商务局电商办主任梁金成介绍。

  观点丨加快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许昌市跨境电商直播基地

  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商生态圈不断完善。国务院相继批复在河南设立郑州、洛阳、南阳、焦作、许昌等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继批复郑州、开封、商丘、许昌等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河南获批全国第四个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进出境国际邮包可直接在郑州集散分拨。认定了12家省级示范海外仓。培育28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家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

  “河南将发展跨境电商纳入对外开放总体布局,加快完善生态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河南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监管创新、服务创新,提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水平,促进跨境电商与各地特色产业带融合发展。”

  2022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2209.2亿元,增长9.5%。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224.7亿元,增长10.1%,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王长林认为,河南作为内陆经济大省,近年来先后获批多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对我省推动“河南制造”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河南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

  “随着国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纷纷设立,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面临一些挑战。”王长林说,如不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协同不足、产业带动不充分、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不够等,“如何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王长林建议,一是错位发展,相互协同。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禀赋,在发展过程中既要凸显自身发展特色,又要尽力实现与其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协同发展。二是持续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要加强头部企业培育引进,着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加强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充分利用我省交通枢纽等区位优势、制度开放的有利时机,打造一批创新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规模效益显著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文/郭栩汝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