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运行、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10-16 19:17 来源:河南政府网

  10月16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江西考察、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的回信,安排部署经济运行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等事项。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上发挥更大作用。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

  会议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培育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会议听取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重点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动能增强,特别是进入三季度,增长内生动力持续修复、恢复向好态势日趋强劲。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不断巩固稳的基础、强化进的动能、扩大好的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和全流程服务,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创设消费新场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着力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抓好“三秋”生产,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构建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平台的科技创新大格局。加强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原出海新通道。要优化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用好重要项目集中攻坚机制,发挥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深入研判经济形势,科学确定目标任务,找准找实关键点、发力点、增长点,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强耕地保护日常执法监管,以高水平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