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95128”约车平台投入运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9-28 08:0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9月24日,记者获悉,为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民生实事、方便市民日常交通出行,今年以来,开封市多举措加快“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出租汽车整体服务水平,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开封市按照《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营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加快了全市“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在借鉴兄弟地市建设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开封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实际情况,目前已初步建成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行。

  开封市的“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对于市民乘客和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有四个方面的明显优势。一是方便。作为一项全新的出行服务,秉持着为乘客和驾驶员双方创造更好体验的宗旨,乘客通过直接拨打“95128”号码呼叫车辆,避免了乘客不会使用打车软件,或需要在街头招手打车等问题。二是安全。该平台既是全国性的便民出行平台,又是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约车平台,其所属的每一辆出租汽车、每一位驾驶员都经过严格审核,乘客的安全性会得到充分保障。同时,通过每辆出租汽车终端一键报警功能,该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取车辆视频,与驾驶员对话,及时了解车内具体情况,为驾驶员的人身安全提供可靠保障。三是保障权益。对乘客丢失物品和服务不满意等投诉事件,包括出租汽车从业人员与乘客出现权益纠纷等问题,通过车上所安装的智能终端系统,该平台工作人员可从后台对相关情况进行查证,保证双方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四是增加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经济收入。通过平台派单,可降低出租汽车空驶率,达到节油环保、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收入的目的,并可有效遏制“黑车”“套牌车”,保障出租汽车驾驶员权益、维护市场公平。

  乘客如何快速掌握“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操作方法?操作方法很简单,只需记住三个步骤。第一步:乘客拨打“95128”,系统语音提示“欢迎您拨打开封市‘95128’24小时免费叫车电话,请在‘滴’声后说出您的详细位置,挂机即可”。乘客在听到“滴”声后,说出自己上车具体位置(最好是道路名称和建筑标志物,方便驾驶员确认),然后挂断电话。第二步:系统同期将乘客语音在一定范围内的出租汽车车载设备上进行播放,距离乘客两公里范围以内的车辆就近抢单。驾驶员抢单成功后系统将通过短信通知乘客派单出租汽车车牌号码及驾驶员手机号码。抢单成功后,驾驶员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乘客,确认位置、车辆到达时间、车辆号码。如遇系统繁忙或乘客附近无车辆抢单,系统将以短信方式提示乘客系统繁忙或附近无车辆,建议乘客选用其他方式叫车。第三步:约车成功后,乘客在约定地点稍作等候,驾驶员及时赶到并将乘客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全程打表计费、线下结算,不加收任何费用。

  目前开封市“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还处于建设和推广阶段,开封市主要从三个方面保障平台的持续正常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设立“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中心,抽调13名工作人员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负责管理,为广大乘客提供7×24小时免费约车服务。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由市电信公司为广大出租汽车经营者免费提供一款巡游出租车4G视频卫星定位车载终端设备,具有视频远程监控、车辆定位、区域车辆检索、一键报警等功能。同时,提供后台运行技术保障。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和奖励考核等制度,引导和激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及驾驶员以“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为契机,自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