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金融运行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9-27 19: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9月27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金融运行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致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致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的贺信。会议强调,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质资源,塑造发展新优势。要以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的视野来谋划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功能作用,增强发展新动能。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要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支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聚焦7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千亿级产业链,精准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六新”突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积极引育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发挥产业联盟作用,促进各类企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

  会议研究了金融运行工作,强调要坚持扩规模、降成本、调结构、优生态、防风险统筹推进,充分发挥金融对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聚焦产业链群、城乡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优化融资服务,保障融资需求。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畅通上市绿色通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金融运行监测、研判、调度,强化政银企合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