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3-0021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25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办文〔2023〕23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0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
答复

豫政办文〔2023〕23号

尊敬的李煦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政府公报工作。近年来,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畅通公开渠道,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针对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文书格式》等文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努力扩大政务公开受众面,提高政务信息到达率,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视频、问答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据统计,2023年1—7月,省政府聚焦重要政策、重大部署和经济社会热点,发布政策文件80件、政策解读信息168条,组织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2场次,报道省政府常务会议12次,发布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信息5828条,较好地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功能。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优化调整,完成省政府规章库与中国政府网数据接口建设等工作,推送省、市政府规章126件。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印发《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文书格式》,规范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程序和答复文书格式,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化水平。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出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有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信息处理费征收的相关规定。近年来,全省行政机关每年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万件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持续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每季度按照100%比例进行全覆盖检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分别提升至100%和99.8%。2022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在省级政府网站中名列第二位,并获评“2022年度中国优秀政务网站”。“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全国18个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之一。稳妥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全省政府网站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了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加快政府网站无障碍与适老化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省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政务”客户端和42家省直部门网站的无障碍与适老化改造。优化政府公报赠阅工作,将基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司法单位作为赠阅重点,方便基层群众查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您的建议对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吸收借鉴,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联动机制,持续深化主动公开,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联动机制,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统一协调联动做好重大政策发布或突发事件的主动公开、舆情回应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积极探索扩大公开范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二是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切实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三是全面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技术手段运用,以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力度,建设安全、权威、准确的互联互通网络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社会治理智能化、政府运行数字化”;持续稳步推进政府公报电子版和数据库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程度,降低公开成本,提高公开效率,便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信息获取。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政务公开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795。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