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豫宝藏“国博” 述说春秋事
——“莲鹤方壶面世百年”系列融媒报道之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8-22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豫宝藏“国博” 述说春秋事——“莲鹤方壶面世百年”系列融媒报道之三

铭文拓片 王子婴次炉

  随着8月25日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发现100周年纪念日临近,“莲鹤方壶面世百年”系列融媒探访报道进入第三站。8月21日,记者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看望来自老家河南的宝贝、莲鹤方壶的“兄弟姐妹”——郑公大墓出土的珍贵文物。

  “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1923年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青铜器共计17件,包括蟠螭纹鼎2件、蟠虺纹鼎1件、窃曲纹簋1件、王子婴次炉1件、蟠虺纹编钟10件、铜罍1件、镈钟1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苏强介绍。

  这17件文物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莲鹤方壶同在1950年被调往北京。鼎、簋、炉、编钟均为1958年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镈钟、铜罍为1959年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王子婴次炉、镈钟、铜罍目前在古代中国基本陈列春秋战国部分展出,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展品。其中王子婴次炉、铜罍均为馆藏一级文物。”苏强说。

  根据现有器物和史料著录记载,郑公大墓出土的器物中包含青铜容器、乐器、车马器、兵器、杂器以及玉石器等,因其规模之大、等级之高,无疑应为某一代郑公之墓。

  这座大墓的年代是什么时间?墓主人又是哪位郑国国君?

  郑公大墓出土的器物中可用于断代研究的铭文资料极少,只有国博内展出的王子婴次炉上铸有七个字的铭文,据考证为“王子婴次之燎炉”,成为考释墓主与年代最为重要的参照。

  苏强说:“根据铭文内容,学界多认为‘王子婴次’即婴齐,为楚令尹子重。其时代属春秋中期,用途为烧炭取暖的燎炉。此器也反映了当时不同区域的文化交流情况。”

  “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共出土4件镈钟,国博所藏的这件镈钟形制完整、造型精致,是展现春秋时期礼乐制度的宝贵实物资料。”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赵玉亮说,“该件镈钟呈桶状,上小下大,平口,断面为椭圆形。镈身两面共有36个螺形短枚,舞、篆、鼓均饰虺螭纹。”

  此件镈钟钮由镂空的虺螭纹组成,镈钟也称特钟,特征在于单独悬挂、器型更大。编钟是中高音钟,而镈钟则为低音钟,演奏时用来和声和掌握节奏之用,为我们寻觅湮灭已久的郑卫之音提供新的曲调。

  郑公大墓出土的青铜器多成套、成对出现,有其固定的组合形式,形成了春秋时期带有中原郑国文化特色的新郑器群。“在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中,有2件相同形制的罍,国博所藏的铜罍在当时作为酒器使用,展现了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的日常生活。”赵玉亮说。

  在展馆中,记者看到这件铜罍为短颈、浑圆器腹,凸弦纹分成两层纹饰,肩饰四龙衔圆环耳,上层以蟠虺纹凸纹为饰,地填雷纹,下层双勾线蟠虺纹,底腹呈尖叶形单位,饰较细蟠虺纹,再现当时青铜铸造工艺的巧夺天工。

  近年间,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对这批珍贵的文物进行了深入研究。据苏强介绍,王子婴次炉、镈钟曾被收录于《华夏之路》《中华文明》《百年收藏集粹》等国博出版的大型研究性图录中;镈钟及10件铜编钟曾于1990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测音,收录于《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北京卷》;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凤瀚在《中国青铜器综论》的“春秋青铜器”部分对这批青铜器的形制、纹饰、分期进行了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由河南博物院承办的“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当时,莲鹤方壶随展前往北京,在国博与珍藏在那里的“兄弟姐妹”团聚。如今,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已然面世一百年,我们期待着,这批分藏在海峡两岸四城五馆的珍贵文物能够最终实现团圆。(记者 方舟 郭歌)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