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税收惠民事 服务高质量发展
——解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权威访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8-05 07:05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对于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8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和拓展税收职能作用,在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孟军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税务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坚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举措,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税收协同共治,全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全会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抓延链成群,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孟军认为,税务部门要把办实事解民忧、解难题促发展作为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助企强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活力,转化为有效贯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提质发展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抢滩破冰未来产业的生动实践。

  一是要在为企护链上再加力。进一步加强助企强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通过问卷调查、随机抽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调研,快速摸清原因、排查风险、解决税费服务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助企强链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建立重点任务跟踪落实台账,采取“每周一小结、每月一通报、每季一问效”,快速推进工作落地。

  二是要在惠企强链上再加力。进一步抓好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多渠道、多维度、多视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加强政策精准推送,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结合行业、规模、经营范围、开票情况等特征,自动匹配企业信息,以“政策找人”的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

  三是要在助企补链上再加力。搭建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税收监管机制,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主动向企业推送涉税事项提醒、涉税风险预警,引导企业主动防范税收风险、提高纳税信用。通过12366税费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和助企走访等渠道,精准了解企业需求,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供需双方企业牵线搭桥,精准匹配产销,有效解决供销难题。

  四是要在利企优链上再加力。全面推进税费服务的“五端”优化,在“呼端”优化“三线贯通”,提升“一站式”咨询服务质效;在“桌端”优化电子税务局使用体验、推进财税软件对接;在“掌端”加大河南税务APP与豫事办APP和市级平台的高度融合;在“窗端”增设智慧“微厅”,逐步减少进厅业务量;在“云端”建设网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缩减企业审批事项网上流转时间。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锚定目标、担当尽责,团结奋斗、争先出彩,高质量推进河南税收现代化,高水平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孟军说。(记者 胡舒彤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