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汛”速行动打好主动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7-22 11:49 来源:河南政府网

  目前,河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今年我省防汛形势如何?防汛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打好防汛主动仗?7月21日上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任汝成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今年我省防汛工作情况。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汛”速行动打好主动仗

访谈现场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汛”速行动打好主动仗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任汝成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偏多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概率较大,有北上台风影响我省,预计7月至8月降水,豫西和豫西南偏少零到二成,豫东偏多二到三成,其他地区偏多零到二成。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94.2毫米,较多年平均值(244.9 毫米)偏多两成,进入主汛期后,降雨频次和强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从汛期天气情势和防汛薄弱环节看,今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汝成说。

  任汝成说,目前,全省已形成了省、市、县、乡、村、组、户全覆盖的防汛责任体系,建成了2511座水库、2万余公里堤防、14处蓄滞洪区相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构筑了预报、预警、预判、预演、预案“五预”统筹的防汛决策支撑体系,为做好防汛工作奠定了基础。但还存在一些防汛短板弱项,如主要防洪河道淮河干流、唐白河等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20年一遇”等问题。

  确保安全度汛

  安全、防御工作是重点

  今年防汛工作重点有哪些?任汝成说,要围绕安全和防御两项工作,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度汛。全省2511座水库分布广泛,防范任务重,水库的安全度汛问题一直是防洪保安的重中之重,务必做到万无一失。

  二是抓好河道堤防安全防御。河道堤防是保护河流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沿线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屏障,目前我省建有5级以上堤防2万公里,防御战线长,特别是35处河道险工险段未完成治理,需要重点做好防御。

  三是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跨越我省四大流域,与372条河流有交叉,沿线暴雨区多,径流洪水峰高量大,必须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四是保障蓄滞洪区安全。蓄滞洪区能够在关键时候分滞洪水,缓解上下游防洪压力。省管蓄滞洪区有13处,涉及人口115万、耕地156万亩。

  五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河南山洪灾害防治区涉及13个市、78个县(市、区)、735个乡镇、8259个行政村、近1000万人。我省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山丘区,因局部暴雨形成的山洪灾害点多面广,具有明显的突发性、多发性和破坏性,是防御的重点和难点。

  防汛抗旱两手抓

  找到防洪与兴利的“最优解”

  我省在防汛备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任汝成介绍,目前我省基本完成4312处水利灾后重建项目,实施3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消除435处主要防洪河道险工险段隐患,前坪水库竣工验收投入使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具备行洪条件,有效提升了水利工程防汛能力。

  全省水利系统共储备5个类别60个品种防汛抗旱物资,建立172支9400余人的行业抢险队伍、406名水利专家队伍,督导各级累计开展防汛培训1621次、参加7.7万人,演练3433次、参加18.7万人。

  “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18次防汛会商,39次调度水库拦洪削峰,成功防范应对了6场较强降雨过程,主要河道、水库运行平稳。”任汝成说。

  我省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占全年降水量的六到七成,汛后降水量大幅减少,极易形成旱灾。针对我省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气候特点,河南如何防汛抗旱两手抓?任汝成说:“根据天气预报及雨水情监测数据,合理安排每座水库的蓄泄时机和洪量,找到防洪与兴利的‘最优解’。我们利用现有监测预报手段,通过科学、有效的调度,既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又尽可能多蓄水,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统筹做好防汛抗旱,以保障汛后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抗洪到了攻坚阶段。任汝成表示,下一步省水利厅将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把责任制贯穿防汛工作各环节,视情况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到现场督导。抓好隐患整治,及时整改新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掌握防汛主动权。强化旱情预测预报和旱灾风险动态评估,及早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全力做好农业保灌和居民供水工作。(文/郭栩汝 李连凡 图/李思豫 摄像/牧堃 杨鑫阳 剪辑/李思豫 主持人/李连凡 海报/张舒婷)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汛”速行动打好主动仗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