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上半年经济运行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安排经济普查、重点产业链培育等事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7-18 20:43 来源:河南政府网

  7月18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上半年经济运行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经济普查、重点产业链培育、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防汛救灾工作、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要全方位扩大制度型开放,科学有序推动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持续深化农村、科研人员薪酬分配、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改革,确保党中央改革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盯紧重点部位,落细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研究了落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选优配强队伍,抓好业务培训,创新手段方式,精心开展试点,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建议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动能增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全面辩证看待形势,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保持拼抢劲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协调联动,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巩固拓展向好态势。会议强调,要主动防范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地方金融机构等领域风险,为经济健康运行提供前提基础。着力扩大和促进消费,完善兑现消费促进政策,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水平,稳定扩大就业,拓展消费新场景。加快产业基础再造,推进新基建提质提速,加快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推动更多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力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抓好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研究了新能源汽车等5个重点产业链培育壮大行动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产业链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配套政策,注重创新驱动引领,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有效发挥行业协会和链主企业作用,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助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指出要对标世界一流和国内前沿,整体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和权益保护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