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流性天气将带来大到暴雨 需防范农田渍涝风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7-11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受前期高温及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影响,7月11日至14日我省多对流性天气,中东部、北部和西南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省气象台预报,本轮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1日夜里到13日,具有时空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大的特点。11日,中东部、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2日至13日,黄淮之间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14日,东部、南部有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中东部、北部、西南部50毫米到80毫米。其中,中东部部分县市100毫米到120毫米,个别站点200毫米左右;其他县市5毫米到20毫米,个别站点5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降水量70毫米到90毫米。

  除大范围降雨外,也需留意强对流。11日至13日的午后到夜里,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中东部、北部、西南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达70毫米到90毫米、雷暴大风达8级到10级。

  此外,11日北中部最高气温37℃到39℃,局部40℃。但随着降雨的铺展,12日,除东南部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35℃以下。以郑州为例,12日最高气温将降至33℃左右。但由于近期我省湿度明显增加,体感会由干热转为闷热。

  本轮降水对缓解西北部地区干旱有利,但中东部、东北部、东南部降水偏多,部分农田存在渍涝风险。农业气象专家建议,豫东、豫中及豫南等地需提前疏通沟渠,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涝;豫西、豫北降水偏少地区,需根据墒情条件,适时开展灌溉。降水过多地区,及时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促进土壤散墒透气;在农业部门指导下,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和追肥管理工作。(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