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3.9万名驻村帮扶干部助力夏粮抢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7-04 08:08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河南3.9万名驻村帮扶干部助力全省夏粮抢收——

驻村力量齐上阵 “三夏”一线抢收忙

  淇县鱼泉村因地处山区,部分地块的小麦不便于机械化收割。鹤壁市烟草专卖局驻鱼泉村第一书记徐成城(左一)与驻村工作队员下地帮助困难群众手工割麦。 受访者供图

  2023年麦收期间,河南省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遭遇连日阴雨天气,给全省夏粮收获造成极大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全省驻村帮扶干部挺身而出,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帮助群众抢收夏粮,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民生责任,累计帮助受灾脱贫户约24万余户,帮助受灾监测户约4万户,在全省夏粮抢收工作中再立新功。

  精心组织 高位推动助帮扶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麦子熟了,收麦成为头等大事。河南全省持续大范围强降雨之后,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漯河市等地小麦大面积正常或非正常集中成熟,小麦机收面临巨大压力。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三夏”生产工作推进会,压茬布置驻村干部参与夏粮抢收工作,强调驻村干部要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一起抢时收获、抢晴晾晒,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在关键时刻把办实事解难题做到群众心坎上。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全力进行夏粮抢收的通知》,要求各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迅速下沉,主动入户入田,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摸底排查、生产帮扶、抢收抢种等各项服务工作。

  “刘书记,歇会儿吧。这几天,在你的帮助下,咱村的麦子也基本上收完了,别着急了。”

  “好的,大爷,我去村里广场上瞧瞧,看大家的麦子晒得咋样了。”

  正值“三夏”麦收的关键时期,内黄县后河镇崔张古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军广一边和村民打着招呼,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往村里文化广场查看小麦晾晒情况。

  “三夏”抢收以来,刘军广在派驻单位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放弃节假日和周末,组织村“两委”干部,及时帮助群众开展小麦抢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崔张古村的3000多亩小麦已收割完毕,实现了颗粒归仓。

  与此同时,各帮扶单位积极发挥后盾作用,全力为选派的驻村干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公司工作人员与驻村干部组成“三夏”帮扶志愿服务突击队,在兰考县率先开展了小麦抢收工作。河南农业大学向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捐赠2万元“三夏”物资,助力小麦抢收。

  多措并举 发挥作用解难题

  急难险重显担当。全省驻村干部结合各帮扶村实际情况,强化为民服务情怀,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赶在新一轮强降雨前,全省各地组织联合收割机抢晴天战阴天,抢打快收,实现成熟小麦应收快收、应收尽收。

  6月初,在舞钢市杨庄乡晁庄村,中国人民银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驻晁庄村工作队员张朝阳与村干部一起想办法联系到7台收割机开到晁庄村,给村民收割小麦解决了难题。与此同时,在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街道文楼社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驻文楼社区第一书记蒿俊杰带领队员们来到田间地头投入抢收工作,帮农户撑袋、装车、推车……直至凌晨三点多。最终,驻村队员与农户们赶在大雨落下前把附近的整片麦田收割完毕。

  抢抓雨水间歇期龙口夺粮,驻村干部除了为村民协调收割设备,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麦收期间,中原油田驻濮阳县白罡乡东柳村第一书记胡铭俊成了“外卖员”。随着一声“水来啦”,不一会儿,胡铭俊就把绑在他电动车后座的一箱水分发到正在田里忙活的农机手和村民手中。送水、送饭,开放村里的公共场所供村民晾晒小麦,哪儿有需要他就往哪儿去。

  长在地里的是庄稼,收到家里的才是粮食。对于今年抢收的小麦,做好烘干晾晒防霉变十分重要。河南省委宣传部驻西华县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利用辣椒烘干基地,免费为村民烘干小麦。河南警察学院驻三门峡市陕州区王家后乡赵里河村第一书记赵增明组织干部众筹购买了一个移动式烘干塔,效率达到3个小时可烘干小麦10吨。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主动开放道路、村室、学校、广场等一切可以开放的公共场所,组织群众利用晴好天气集中晾晒。

  为维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全省驻村干部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做好夏粮收购,同时做好保险理赔的准备工作,切实减少群众损失。河南省统计局驻村工作队提前对受灾情况进行实地取证,为后续保险理赔做好准备。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联系粮食收购企业根据小麦发芽程度分类收购,引导群众有序售粮,对发生霉变的小麦,帮助群众妥善处置后,根据实际情况用作饲料、工业等用途,解决受灾小麦销售难问题。

  聚焦重点 履职尽责防返贫

  河南全省上下将夏粮抢收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一季粮事关农民一季收益。全省驻村干部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等易返贫人群,及时将该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没有出现因本次灾害返贫致贫现象。

  安阳市建立“三夏”期间脱贫监测对象夏粮抢收情况日报机制,对帮扶工作进行每日调度,第一时间掌握情况,解决难题。鹤壁市成立“三夏”帮扶专班,围绕“麦收到家、颗粒归仓”目标,组织驻村干部对全市103个脱贫村9765户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特别是对无劳动力家庭及无劳动能力兜底户进行帮扶。

  堤内损失堤外补。今年小麦受天气影响,导致村民收入受损,那么就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和派驻单位资源优势,结合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措施和平台,通过抓产业、促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开封市各驻村帮扶干部对接联系全市100余名科技特派员、5个乡村振兴局科技特派团,在技术、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予以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支持。南阳市在辖区内设置官方收购点,组织家庭农场等私人粮食收购点全力收购粮食,加快夏粮收购进度。

  6月11日,河南省8500多万亩小麦机收作业收官,标志着全省麦收基本结束。在关键时刻,全省1.4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3.9万名驻村干部积极投身这场夏粮抢收保卫战,这是对广大驻村干部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检验。在抢收过程中,驻村干部们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三夏”生产实绩和实效,既得到了锻炼,也进一步拉近了同群众的紧密联系,再一次践行了初心使命,展现了责任担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范亚旭)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