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新目标 奋楫再出发
——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29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在省委党校,学习的氛围同样火热。6月25日至28日,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在这里举办。

  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总体时间过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关键时刻,此次读书班聚焦“重实践、建新功”,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开展学习研讨,持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解决实践层面的问题,真正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学有所感,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6月25日的专题党课开宗明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在为期4天的读书班上,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关键少数”,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了更全面、系统、深刻的理解。

  “在全省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省委举办第二期读书班,正当其时。”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表示,经过认真学习研讨、聆听专家授课,对结合交通职责定位、如何以高质量发展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吕娜说。

  “理论学习切忌浅尝辄止、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一位学员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记下自己的学习心语。在一次次深入探讨、授课解惑中,学员们对思想的领悟在思索中深化,对规律的认知在碰撞中升华。

  学有所得,对标先进奋力实现弯道超车

  在结业式上,有几位学员在交流发言中都提到了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湖北学习考察的学习之旅、合作之旅。

  “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湖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位居中部首位,硬实力强劲。”目睹豫粤两省在抓创新促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后,学员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愈发强烈。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必须把创新‘当成天大的事来办’,把制造业这个‘吃饭’的家当做优做强,在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上不断加码,我省的高质量发展才有出路、才有前途。”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说。

  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的汇报材料上,“开放”“消费”“招商”等关键词出现次数最多。

  “通过这次学习和广东考察之行,我深刻感受到要把制度型开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产业招商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支撑,把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王振利表示。

  学有所用,善作善成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河南在“六新”领域频频布局:前瞻打造“河南链”,超硬材料创下多项“第一”,加快建设“郑汴洛濮”氢走廊……解答现代化河南建设“新”的方程式,迫切需要大家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作为,才可能有百尺竿头的更进一步。

  “推进新型工业化,关键要靠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来带动引领、增势赋能,作为国企,我们责无旁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说,将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碳基新材料、高强尼龙、新能源等优势和潜力产业,持续向中高端领域转型升级。

  在新赛道跑出加速度,人才是重要支撑。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表示:要抓住新型工业化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发挥产学研合作紧密的优势,主动作为,在农机装备、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引育更多一流人才、产出更多成果,为河南发展增添动能。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整装再出发,既需要久久为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也需要敢作敢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答卷人、见证者。(记者 刘婵 张笑闻)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