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卢军霞:在豫投放指标175个
新增两个双学位项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28 08:52 来源:河南政府网

  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985工程”和“双一流”高校,素有“东方剑桥”之美誉……今年浙江大学在豫招生有何变化?对考生报考有何建议?6月26日,浙江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卢军霞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浙江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卢军霞:在豫投放指标175个 新增两个双学位项目

  素有“东方剑桥”之美誉 全国学科门类最全大学之一

  “浙江大学建校126年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很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卢军霞介绍,学校素有“东方剑桥”之美誉,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三个门类,是全国学科门类最全的大学之一。

  “在2023 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2位,在其他几个国际重要排行榜中也均位于前100名。”卢军霞说,全校师生正在朝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努力奋斗。

  在2022年2月国家最新公布的名单中,浙江大学及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总数除具有自设“双一流”学科权限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外,位居全国第一位;9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入选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今年在豫投放指标175个 新增两个双学位项目

  今年在豫招生有何变化?

  卢军霞介绍,首先,在考生最为关注的招生指标方面,学校面向河南省的投放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总指标数为175个,相较于去年扩增了4人。

  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两个双学位项目,一个是在社会科学试验班大类中的数字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一个是在理科试验班类中的商务大数据分析双学士学位项目。第一个项目文理兼收,第二个项目只面向理科生。

  在录取原则方面,浙江大学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录取。浙江大学会对每一个填报的考生负责,严格遵循分数优先、平行大类的政策,承诺针对普通批次的文理科考生在填满非竺可桢学院荣誉班级五项专业大类志愿、且服从调剂的前提下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

  “河南是浙江大学非常重要的生源地,每年都为浙江大学输送了一批优秀学子。”卢军霞表示,学校历来非常重视河南省的招生工作,专门成立了招生咨询组为河南学子服务,投放的指标总数也是除了浙江省之外最多的省份之一。

  她指出,“今年我们在河南投放的指标包括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医学试验竺可桢学院巴德年荣誉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等荣誉班级,基本涵盖了浙江大学所有的优质专业,可以说是拿出了自己的所有家底。”

浙江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卢军霞:在豫投放指标175个 新增两个双学位项目

  最早实行分类培养通识教育 注重精研学术科技创新

  卢军霞表示,浙江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学生上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浙江大学最早实行分类培养、通识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

  二是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产出了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三是浙江大学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在126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著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行业精英。

  根据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浙江大学位列全球第35位。在126年的办学历程中,浙大毕业的校友中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220余人。

  卢军霞介绍,考生在进入浙江大学后有两次主修专业确认机会、一次转专业机会:第一次是大类内部的专业确认;第二次是大类内部和跨大类的专业同步确认。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学校对转出条件不设要求,但每个专业均设置有转专业的基本课程和学业要求,学生需要完成所要求的基本课程后,方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卢军霞说,例如学生欲转入经济学专业,需要修读宏观经济学等要求的课程。

  卢军霞补充道,此外,学校承诺为每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并在出国交流费用方面予以支持。

  文科全省前500名、理科全省前1000名希望较大

  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对于考生志愿填报,卢军霞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充分利用好平行志愿政策。根据近三年的分数线,并结合今年我校的招生政策,我们初步提供一个建议给大家参考:普通一批次文科全省前500名、理科全省前1000名、医药代码全省理科前2000名希望较大。

  “二是对于对浙江大学比较感兴趣的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填报,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这样录取到理想大类和专业的概率会更大。

  “三是浙江大学承诺一批次考生在填满五项非竺可桢学院荣誉班级大类志愿、且服从调剂的前提下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请同学们一定注意,我们的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是建立在填满五个志愿且服从调剂的基础上,对于这一保护性政策有疑惑,可以拨打招生组老师电话详细咨询。”

  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近3年浙江大学在河南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录取位次分别是多少?卢军霞公布了一组数据: 2020—2022年三年的理科招生学校分数线分别是691分、686分和666分;相应的录取位次分别为556名、383名和574位;总体上看,前三年理科录取位次在400~600位次之间,波动相对较大。

  在文科方面,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34分、649分和624分,相应录取位次分别为197名、190名和283名,总体录取位次在190~300之间波动,波动依然很大。

  在医药代码方面,2020年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81分,位次为1521名;2021年最低分数线是670分,位次是1390名;2022年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56分,相应位次为1147名。

  对报考浙大的河南考生,有哪些建议?

  “非常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报考浙江大学,在填报我校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卢军霞提醒各位考生注意四点:

  一是浙江大学有两个招生代码,一是学校主代码10335,一个是医药学代码19335,实行分别投档、分别录取;

  二是国际校区的单列指标也是单独投档、单独招生;

  三是海宁国际校区所有专业按照国家规定和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标准,实行学年制收费,学费标准:16万元/人∙学年,希望对国际校区感兴趣的考生抓住机会积极报考。

  四是浙江大学录取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

  “浙江大学为更好地服务河南考生专门成立了招生组,覆盖了郑州市和其他17个地市(示范区),详细咨询方式可登录浙大本科生招生网进行查询。”卢军霞公布了招生咨询电话:15638821897,15638831897,15665061897,15665071897。

  据悉,浙江大学招生组计划于6月25日—30日在郑东新区正商建国饭店进行现场咨询会,同时也在18个地市(示范区)预计举办有30余场线下咨询服务活动。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为:0571-87951006,欢迎大家报考、咨询和监督。(刘高雅/文 范昭 牧堃 王双飞/视频 孟琪睿/主持 刘昱渤/海报 孙靖轩/实习生)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