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27 17:1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近年来,国家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提出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交通干线与重要旅游景区衔接,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健全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2021年10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2022年2月,楼阳生书记在信阳调研时强调“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强化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充分释放旅游业发展活力,全面加快推进全省旅游公路建设,促进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建设要求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文创融合、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按照“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衔接、科学发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建成黄河古都、太行天路、生态伏牛和红色大别四大一号旅游公路,基本形成贯通全域、服务优质的旅游公路网络,实现“十百千万”目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一号旅游公路品牌叫响全国;展望到2030年,公路交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形成,旅游公路成为交通强省和文化旅游强省的重要支撑。

  二是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一河三山”四大板块高速公路主线贯通,提升支线、联络线技术等级和路况水平,拓展旅游服务设施功能,加强信息数据综合应用,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打造黄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四大一号旅游公路,构建品牌突出、层次分明、特色彰显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一号旅游公路品牌体系。

  三是建设标准。按照“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原则,明确了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景观系统和信息系统五大系统建设要求。

  四是保障措施。围绕《实施意见》高质效落实,结合我省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示范引领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