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助农抢收 驻村帮扶给力
焦作市驻村干部共帮扶困难群众4326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19 20:5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三夏”助农抢收,驻村帮扶给力。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夏收工作攻坚战中,全市共动员844名驻村干部投入到夏收一线,261个驻村工作队累计走访群众12256户,协调机械833台,协调志愿者3161名,帮扶困难群众4326户。

  为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夏粮抢收中的帮扶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乡村振兴局专门就做好“三夏”期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工作下发通知,并通过驻村微信工作群对驻村帮扶抢收夏粮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指导推动全市各级驻村干部迅速开展夏粮抢收。为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夏粮归仓、持续增收,焦作市还建立了“1+3”精准帮扶机制。

  “‘1’即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对因夏粮大幅减产、收入大幅降低、陷入生活困境且事实清楚、急需帮扶的普通农户,启动绿色通道,及时纳入监测范围,明确帮扶责任人,跟进一对一帮扶,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3’即实施三项精准帮扶,包括开展生产帮扶、抓好就业帮扶、加强兜底保障。”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夏收期间,焦作市乡村振兴部门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农机管理等部门,做好生产性服务工作,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同时,通过设置“三夏”临时公益岗位、龙头企业帮带、帮扶车间和以工代赈吸纳等方式,帮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协同民政部门,及时把夏粮大幅减产、收入大幅降低、返贫致贫风险骤然增加的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户、大病重病重残户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病有所医、残有所助。

  协调收割农机、帮助群众抢收、解决晾晒场地……“三夏”一线,到处可见广大驻村干部奋战的身影。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王召乡尚香村帮扶工作队协调2台外地收割机,帮助村里抢收3900余亩小麦。驻村第一书记李楠还当起了厨师长,和工作队员一起全力服务农机手,为其免费提供吃住,帮助5户困难家庭抢收小麦28.6亩。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沁阳市西向镇虎子村第一书记高国宇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党员、青年干警成立应急抢收服务队,走访生产生活困难群众30余户,对家中缺乏劳力、年老体弱、身体残疾等困难群众,提供收割、运送、晾晒、装袋等全链条服务,并协调播种机帮助群众抢种。

  各县(市、区)和各市直、县直帮扶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夏粮抢收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创新实施“基层遍访+帮扶单位走访”“建立台账+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帮扶方式,积极开展帮扶行动。

  夏收期间,结合当前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和全市“访民情、解难题、促增收、保稳定”行动,焦作市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和网格员,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逐户摸排,共走访群众12256户。团市委、市机关事务中心、市公交集团工会等帮扶单位领导带队到帮扶村督导夏收工作,有针对性地协调资源、解决实际困难。修武县民政局将班子成员按照每人两个乡镇进行分包联系,组织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和32家社会组织,对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帮扶,帮助群众及时抢收,全力降低农户损失。

  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和网格员在走访中全面摸清夏收夏种进展、“三夏”生产存在的问题困难、可能出现的群众返贫致贫等情况,重点关注种粮大户、种子田、低收入群体,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形成合力,组建“三夏”志愿服务队,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无能力、无劳力家庭调配农机、抢收抢种,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麦收,帮助农户与上游生产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孟州市农业农村局组建帮扶抢收小组,发挥专业职能优势,开展田间讲座、现场指导,主动参与田地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保障工作,确保秋粮种足种好,助力困难群众稳产增收。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