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郑州“三夏”生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14 13:3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今年麦收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统筹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目前全市220.56万亩小麦全部收获完毕,秋粮播种大头落地。

  自5月30日开镰,郑州市仅用13天完成夏粮抢收,较往年麦收缩短了7天左右。我们可以用几个关键数字盘点今年郑州市的“三夏”生产。

  9个督导指导组

  面对今年“三夏”的特殊天气情况,郑州市成立“三夏”工作指挥部,统筹做好“三夏”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研判会、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三夏”生产工作。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工作原则,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三夏”生产一线调研指导,督促工作落实。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市级农技专家组成的9个督导指导组,到各县市指导开展排涝、抗湿播种、小麦受损核查、秋粮播种等“三夏”生产工作。

  8个工作小组

  市农委扎实履行“三夏”生产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以农业生产和农机保障为中心组建8个“三夏”工作小组,协调推进机收调度、“三夏”技术服务、受损核查、种子保障、驻村帮扶等工作,确保“三夏”生产顺利、高效开展。

  机收率99.62%

  麦收期间,郑州市精准对接机收供需,全面开展区县(市)之间农机调度,成立了33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点、40个应急作业服务队,时刻做好帮扶救助、应急抢收服务,市县16部机收服务热线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夏收农机需求。截至6月11日,郑州市220.56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完毕,全市小麦机收率达99.62%。

  11万平方米

  为满足群众晾晒小麦需求,郑州市统筹协调开放各类公共场所,优先用于夏粮晾晒,封闭乡间部分非主干道路用于晾晒,指导收储单位开放库区,为农户提供晾晒场地,符合标准的就近收购,全市共为种粮农民提供晒场面积11万平方米,基本上满足了群众晾晒需求。全市各类企业、主体的烘干设施麦收期间全部开足马力,日夜不停提供烘干服务。

  5.59万吨

  为最大限度保障种粮农民利益,郑州市粮食部门牵头下发《关于做好阴雨天气受损小麦收购工作的通知》,科学制订分类收储政策,对超标小麦和不超标芽麦实行定点分类收储,严防不符合食用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定点收储企业严格按照政府确定的质价标准敞开收购,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30亿元,准备可用仓容90万吨,设施设备1000余台做到“钱等粮、人等粮、仓等粮”。截至6月12日,郑州市小麦累计收购5.59万吨,全市定点收购企业收购受损小麦1.78万吨。收购均价(中等质量标准)1.3元/斤;不超标芽麦收购量3.6万吨,收购均价1.15元/斤。

  233万亩

  按照省委、省政府保面积、增密度、提单产,夺取秋粮丰收“以秋补夏”的要求,郑州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秋粮生产任务,确保秋粮应种尽种、种足种满,确保全市秋粮面积稳定在233万亩以上,其中玉米面积稳定在203万亩以上,大豆面积稳定在8.9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