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安阳县(示范区)
调研指导“三夏”工作时强调
紧盯关键环节 全面加快抢收进度 加强技术指导
确保夏种应播尽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13 01:0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6月10日,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到安阳县(示范区)调研“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紧盯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夏粮应收快收、夏种应播尽播,圆满完成“三夏”生产任务。

  在瓦店乡高标准农田西片区,收割机在麦浪中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袁家健走进麦田,俯身揉开麦穗仔细查看麦粒的饱满度,与当地负责同志、种粮大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小麦产量、麦收进度、农机调度等情况。他指出,要继续关注天气变化,赶时间、抢进度,全力以赴抓好夏粮抢收,扎实跟进夏种工作,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三土三方”示范田,技术人员分享了改良土壤对比试验取得的进展。当得知该技术对小麦、玉米增产提质,对疏松土壤、保水保肥性能作用明显后,袁家健表示,改良土壤和培育种子一样重要,是一项永远都不能停下来的工作。“三土三方”技术既有科学性,更具实践性,要坚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探索耕地质量保育与提升道路上继续前行,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瓦店乡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安阳全丰生态“无人农场”,无人驾驶的播种机前进、倒退,行驶自如。袁家健认真听取“无人农场”运行情况介绍,了解农业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情况,仔细询问小麦种子粮储备、品种选育、收购流程等,指出种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要千方百计保证种子田优先抢收、优先晾晒、优先收储,保障种子质量和数量,严防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要持续加大优质小麦种子繁育推广,加强小麦品种研究,积极调整优化种植模式,充分发挥优质良种对粮食安全的保障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小麦收储是保障农民利益的关键环节。在瓦店乡东路村仓储粮库区,袁家健实地察看小麦晾晒、粮仓腾库备购情况,询问粮食收储标准和收购计划。袁家健强调,要深刻认识“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的深刻意义,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夏粮收储工作,切实保护好种粮群众利益,保障好粮食安全。

  安阳市副市长贾晓军参加调研指导。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