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三夏”丨麦田“双抢”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11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全力以赴战“三夏”丨麦田“双抢”记

  滑县,河南产粮第一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被誉为“豫北粮仓”。

  6月8日,滑县枣村乡东徐营村,滑丰种业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委托评价的300个小麦品种在这里集中展示。

  地头堆放着一个个装满麦穗的编织袋,扎口处有醒目的数字标牌区分。

  “每个标牌对应不同的品种,每个品种种6垄,手工收割2平方米进行室内考种,主要检测品种穗粒数、千粒重和抗病性等指标,剩下的使用收割机收割测产。”滑丰种业科研育种中心小麦负责人王旭宁介绍,他们从越冬期开始到收获前,每个阶段都记录每个品种的田间表现,包括苗情、分蘖、株高等,通过结合室内和田间的数据,客观公正评价每个品种的综合指标,以便选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性更强的品种。

  展示评价基地旁是滑育麦1号品种繁种田,完熟期的麦穗随风摇曳,沙沙作响。

  滑丰种业董事长赵秀珍随手薅起一个麦穗揉碎,有45粒。“这块种子田受病虫害影响非常小,小麦籽粒非常饱满,成熟度、落黄也非常好。”赵秀珍说,这个品种非常受老百姓欢迎,这几天,安徽、陕西和豫南等地不少种粮大户打来电话订购种子。

  种子田对纯度和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小麦必须达到完熟期才能收获,提前收获晾晒很容易造成掺杂,滑丰种业组织了5台联合收割机计划两天内将种子田收获完毕。

  作为育繁推一体化重点龙头企业,除了繁种,滑丰种业也在努力打造核心的“拳头品种”。“我们育种田有13亩,种了上万种种质材料,每个材料种一行,只能手工收割,没有材料就没有种子,必须收好储好。”趁着天气晴好,赵秀珍组织当地村民抓紧收割种质材料田,收获后的材料立即储存到恒温库,保证种子的发芽率、活力和生命力。

  农时不等人,秋作物早种一晌都不一样。夏种也在滑县紧锣密鼓进行。

  滑县留固镇西冢头村,昌盛种业的4万亩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两台履带式收割机正在交叉抢收,玉米精量播种机紧随其后抢种玉米。

  麦田里,麦茬还未收拾,玉米种已下地,提前调好播种机的行距和株距,种肥同播,趁墒抢种,三五天就能出苗了。

  夏粮归仓,秋粮抢种,近几日全省天气持续晴好,大部分地块土壤墒情充足,夏收接近尾声,夏播进度持续加快。截至目前,全省夏播面积7305万亩,占预计面积的80.3%。(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