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印发2023年惠农支农资金政策明白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9 08:24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全面提高惠农支农资金政策可及度、知晓度、便利度,快速精准释放政策效应,扩大全省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制了《河南省2023年惠农支农资金政策明白纸》,梳理收集了国家和河南省重要农产品保供、乡村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金融扶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七大类100项惠农支农资金政策,逐一列明了政策依据、资金来源、享受对象、相关程序等内容。

  立足实际,河南省各地将编制本地惠农支农资金政策明白纸。各地要参照省里做法,紧密结合本地“十四五”农业农村建设规划,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梳理完善本地惠农支农资金政策,认真编制惠农支农资金政策明白纸。其中,明白纸的编制要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讲清每项政策的概念、依据、资金来源、享受对象、标准、程序、责任等,让农民群众和农业经营主体看得懂、能掌握、用得上。

  主动推广,河南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各地要充分利用报纸、新闻客户端、官网等宣传媒介推送惠农支农资金政策明白纸,通过集中宣讲、会议培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宣讲,让乡镇、村等基层干部掌握有关政策,做到说得清、会解读、能指导,让广大群众、农业经营主体及有意愿投资农业农村的各类投资主体充分知晓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监督政策的落实。

  效能释放,充分调动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的积极性。全省各地要以编制、宣传惠农支农资金政策为切入点,为各类农业农村投资主体提供更加务实、便利、高效的服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及时帮助办理规划、环评等审批手续,促进农业农村投资项目又好又快落地。要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用足用好财政支农投入、地方政府债券、土地出让收益、金融社会资本等各类资金,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要加强对惠农支农资金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