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向全省“溢出”
99项制度创新从“苗圃”变“森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9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7日,许昌市一家制衣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建行许昌分行魏文路支行,一站式办理了集通关、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盾。“这个盾是公司开展外贸业务的‘敲门砖’,有了它就能网上办理报关、出口退税、结售汇核销等手续。”该负责人介绍。

  之前,许昌的外贸企业办理这些业务需要专程跑到郑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得益于河南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金融服务”创新在许昌市的复制推广实施。

  作为改革创新高地,大胆试、大胆闯,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之一。日前,《河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这是我省首次从制度层面对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做出部署要求,也意味着河南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里的制度创新“苗圃”,将加快向全省推开,发展形成“森林”。

  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挂牌6年多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已形成5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知识产权等领域多项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制度创新带来的发展动力有多足?以率先在自贸试验区推行的“证照分离”改革为例,涉企经营许可的523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被优化整合,企业“准营”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办证多”“办证难”问题得到破解。在该项改革加持下,河南自贸试验区成为创业热土,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已累计入驻企业12.4万家,是设立前的4.6倍。

  为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截至目前,省自贸办已向全省复制推广99项制度创新成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次出台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责任主体,推动复制推广工作全面铺开。各地也在积极行动,许昌市建立复制推广台账并实施销号管理,目前已推动60%的创新案例落地实施;三门峡市把复制推广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定期督导,并赴省内外自贸试验区开展调研,找准切入点,推动十多项创新走深走实。

  “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高度契合河南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定位和‘为地方谋发展’的要求,更广领域、更大力度的实践检验将进一步提升河南自贸试验区获得新试点政策的能力、进一步强化试验区开放高地地位。”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