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3-0014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标  题 豫政办函 〔2023〕1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0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 豫政办函〔2023〕12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310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豫政办函〔2023〕12号

蔡达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才科技交流促进豫港两地青年人互动的提案》收悉,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豫港交流合作,特别是在人才、科教、青少年交流等领域,不断创新方式,搭建交流平台,策划精品活动,推动两地互融互通,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豫港青少年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优势,用好内地游学联盟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搭建新媒体矩阵,以“节日里的中国”“文博里的中国”“城市微游学”等为主题,发布175条游研学线路产品,多视角向香港青少年推广“游学中国”品牌,形成高效传播新体系。开展“深读黄河”国际游研学交流活动,先后成功举办豫上云端—海外师生河南云游记、“共赴青年峰会,开启与世界的对话”港澳台与内地青年峰会等活动。2022年,联合北京、浙江等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主办“云游中华—博古通新”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系列活动,举行了10场云游直播及手工体验活动,吸引了1500余名香港中小学生参加,在香港中小学校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二是加强豫港教育科技领域合作。近年来,豫港教育交流“双向奔赴”,合作日益密切。目前,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所高校获批招收香港学生资格,香港有15所高校在豫招生,两地多所高校开展了学分互认、学生交流、教师联合科研和博士联合培养。香港教育界国庆访问团、“同行万里”国民教育交流团等先后来豫开展教育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2022年,豫港澳三地姊妹学校共同举办线上“诵传统经典,做中华少年”朗诵比赛,26所学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积极承接技术转移,大力推动豫港科技创新合作,支持河南省纳米材料中试基地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吸引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及企业入驻。

  三是优化香港青年来豫创业环境。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动港澳居民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来豫就业创业的香港居民同等享受相关基本公共服务;创新聚才举措,举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以及高峰论坛、高端人才沙龙等活动,打造常态化人才招引平台;推动大规模人才(项目)供需对接,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吸引更多香港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来豫创业发展。2022年,成功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业协同创新论坛、“RCEP、自贸区及消费中心专题讲座”,取得系列成果。

  2023年5月,王凯省长率河南省政府代表团访问香港,举办了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展了豫港教育合作、国际物流合作专题对接,就加强两地人员往来特别是青年游学、创业交流以及举办文化周、文化节等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您在提案中建议的“打造豫港科技创新交流中心”“组织豫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论坛”“组织豫港青年文化交流论坛”很有参考价值,对促进豫港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省将聚焦豫港融合发展,加强统筹谋划,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平台、机制和资源,为两地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搭建更好合作平台,推动两地文化、教育、科研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感谢您对豫港融合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真诚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