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启动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8 14:5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自6月起至今年年底,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行动。

  技能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本领,技能技术证书是一个人技能技术水平高低的一个证明。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和单位夸大宣传、虚假宣传,随意举办培训、滥发证书,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利于技能培训健康长远发展。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是,重点排查2019年以来,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的技工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政府补贴性线上培训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资格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开展评价考核和发证情况;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企业、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水平评价活动情况;社会冒牌评价机构制售山寨证书等情况。

  整治重点包括七个方面:对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进行排查梳理,对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任务的机构进行排查,对政府补贴性线上培训平台进行排查,对承担政府补贴职业培训任务的主管部门所属单位和内部人员进行排查,对职业资格实施机构和经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进行排查,对未经人社部门备案的各类机构开展的评价活动进行排查,对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进行排查。

  据悉,根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焦作市将从全面排查和立行立改、重点整治和全面整改、全面检查和完善制度机制三个方面开展整治,全面排查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虚假培训、骗取培训评价补贴、滥发制售倒卖证书等乱象,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导向,切实提高培训促就业实效。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