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提质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8 14:5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市场主体、经济大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今年年初以来,市人社局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强政策、拓岗位、提技能、优服务、兜底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质增效,不断筑牢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市场主体“送补贴” 稳定岗位扩就业

  坚持政策引领,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焦作市先后出台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焦作市2023年春节期间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若干政策措施》《2023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推动2023年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政策措施》《关于加强全市经济开发区用工保障的通知》,从融资支持、降费减负、创业培训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政策环境。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广场”活动,组建“人社服务团”,开设就业服务云平台,打造“小李哥”“武陟小草”等自媒体就业品牌,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今年前4个月,市人社部门开展送政策集中宣传活动21次,制作推送短视频135条、点击量152万人次,举办直播带岗活动31场,发放宣传资料5.6万份。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市人社部门运用“直补快办”模式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10项惠企政策,共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46.38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51.91万元、技能培训补贴728.16万元。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231家规上工业企业争取省级奖补资金983.35万元,鼓励企业不停产、不裁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聚焦兜底保障“送岗位” 拓宽渠道保就业

  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焦作市出台《2023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16条,拟投入10506万元助力全市1.2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今年4月,焦作市在河南省理工大学举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焦作站)巡回招聘会,来自省内外330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2.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通过就业服务云平台,制作推送视频34条,举办直播招聘活动4场,发布4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点击量152万人次。

  加大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市人社局综合运用残疾人、脱贫人口等数据,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定。截至4月底,全市脱贫劳动力务工总数为25915人,完成目标的106.29%。

  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该局出台《焦作市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实施方案》,建立排查、认定、帮扶、落实、抽查五项机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就业访民情”等“六帮六助”活动,走访返乡农民工2137人、就业困难人员1409人,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服务,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0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65%。

  聚焦创业扶持“送政策” 创业增岗带就业

  健全反担保机制。焦作市实施信用创业担保贷款和第三方平台担保,降低反担保门槛,将反担保人可担保额度由其缴纳社保(或公积金)的36倍提高至40倍,免除10万元及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创业大赛获奖选手(项目)可申请最高20万元全额贴息或最高50万元非贴息免担保贷款,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6亿元,扶持创业3374人、带动就业6767人。

  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支持力度。该局积极支持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带动更多人员就业。健全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开展创业培训1.04万人次、创业辅导1656人次,新增返乡创业2681人。

  强化创业指导服务。该局组织创业导师团,为企业提供咨询问诊、评审评估、融资上市等精准创业服务;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导师团已开展服务活动366场次,孵化创业实体243家,带动就业0.4万人。

  聚焦提升质量“送服务” 强化服务护就业

  健全服务机制。该局开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治欠保支“三包三联”活动,健全“一人一企”定期走访、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四项长效机制。市县联动对全市105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定向服务,共解决问题56个。组建“人社服务团”,围绕企业用工等要素需求,开展送政策进企业21次,收集并解决问题49个。

  加强调度保障用工。加大开发区企业用工保障力度,建立“用工需求清单”“问题解决清单”“人社政策清单”,市县联动走访开发区企业979家,开展用工对接95场,解决企业用工2884人。

  搭建用工供需平台。市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通过进企选岗、到村送岗、网络供岗等方式,实施线下招聘会集中招、招工小分队进村招、网络直播推介招等硬举措,线上线下共举办招聘会230场,参与企业4357家,提供岗位11.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16万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工作中,焦作市将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就业能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等工作,在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的主体作用上下更大功夫,促进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