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在郑州科技学院揭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7 14:1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月31日,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科技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党委书记张伟等共同为基地揭牌。仪式上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的批复》。

  尹洪斌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全面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渠道主阵地。要不断创新思政课的形式,把课内和课外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动手和动脑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在郑州科技学院正式揭牌,体现了郑州科技学院师生为思政课建设、思政教育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也体现了广大师生对河南思政课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尹洪斌就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建好基地。按照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发展规律,不断丰富思政教育的内涵,将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网络空间融为一体,“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及时归纳整合思政教育的前沿理论、相关视频、图片和文献资料等,把基地建成思政教育的“资料库”,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思政教育的文化滋养平台,成为思政课教学走进社会大课堂的实践平台。二要用好基地。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主动拓展合作途径,着重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实践教学、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做出创新尝试,不断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育人资源,帮助广大师生在爱国主义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要管好基地。要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构建学校党委统筹领导,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学工部、团委、马院、融媒体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同时,还要为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压实日常管理责任,注重对基地的技术手段进行更新换代和内容更新,形成完整的思政教育体验教学体系,为河南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为提升我省高校思政教育效果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