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质检”会暨
《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报告》发布会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7 14:1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成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5月31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质检”会暨《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报告》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洪斌回顾了近年来我省高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并对“压实马院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化马院内涵建设”“完善改革创新的平台”“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加大优质资源供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

  尹洪斌强调,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在大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的重大意义,真正把责任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尹洪斌从四个“需要”着手,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真正落地生根的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需要;深化研究,丰富发展,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需要;加强和改进我们省高校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发展的需要。

  尹洪斌勉励参会人员弘扬传承好的机制、好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下大功夫于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努力交出一份更好的、更满意的答卷。对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强化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二要不断深化思政课发展改革创新,如开展好示范性马院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推进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开展好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大备课、大调研五大活动,做好三全育人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发挥好人才的作用等。三要切实加强对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加强马院的队伍建设、领导建设、政治建设,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上好党课,当表率作示范;校领导要每年听取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的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党委层面加强落实好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教师辅导员的待遇,职称评定及补贴等政策待遇;党委要配齐建强马院班子和队伍,狠抓作风能力和政策,加强领导,切实加强马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职工的政治思想作风,严以律己,锤炼作风。

  据了解,两年来,我省启动实施了以“大比武 大练兵”为抓手的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以“大听课 大调研”为抓手的思政课质检行动,以“大研讨 大备课”为抓手的思政课教材编写使用,以“大培训 大集训”为抓手的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重塑,以及会上发布的《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报告》,都是河南思政课品牌建设的探索与创新。未来,我省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力开创新时代马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州轻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俞海洛出席会议,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伟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调研组组长、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