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丨今日开幕!河南展区六大亮点等你打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7 13: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馆,6月8日至6月11日向公众开放。作为参展省份之一,本届文博会河南展馆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以老家河南、大美中原、黄河之礼、文化豫军四大板块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深度诠释河南文旅文创“融”出的一片新天地。

深圳文博会丨今日开幕!河南展区六大亮点等你打卡

  今年文博会河南馆面积达459平方米,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文化旅游类、新闻出版类、工艺美术类、艺术品类、创意设计类等数十个类型的展品2000余个,是近年来河南馆展品数量、展示形式较多的一届,都有哪些新看点?

  看点一:“老家河南”文脉地图,带领观众看懂“厚重河南”

  进入河南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代表河南历史的河南文脉地图主题形象墙,采用的是反映河南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夯土墙颜色,传递河南人民对沧桑岁月、祖先文明的敬畏。

  河南文脉地图将厚重的裴李岗文化、中国考古学诞生地的仰韶文化、中国最早的都城二里头等进行集中展示,以时间为脉络,将仰韶之光、宅兹中国、甲骨文化、华夏古都等历史文化进行了串联,突出河南底蕴深厚的历史资源和传承有序的文明演进,同时,重点展示了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国最早的乐器——贾湖骨笛和大国之重器司母戊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等极具代表性的国宝文物,有力彰显河南在华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突出贡献。

  在感受到文物国宝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的同时,现场还将聆听世界最古老的弹拨弦鸣乐器箜篌所奏响的天籁之音。

  看点二:寻根问祖 “老家河南”

  作为五千年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姓氏文化的内涵丰富而深刻。它积淀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国脉、文脉,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信息学遗产,生动而具体地反映着我国历史的社会形态演进、文明起源、民族融合、中外交流以及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习俗的发展和变革。

深圳文博会丨今日开幕!河南展区六大亮点等你打卡

  形形色色的姓氏寻根追宗,全不能避开河南。“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发现,在依人口多少而排序的300个中华大姓中,有171个起源于河南或部分源头在河南;前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直接起源于河南,有98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这些姓氏涉及当代华人的90%。”在老家河南版块,河南展区用一整面姓氏墙集中展现了起源于河南的78个姓氏,同时,现场也围绕姓氏文化所创作的文创展品,在与观众互动的同时,更集中呈现了河南丰富的姓氏文化。

  看点三:博物馆文创集中呈现 文化赋能让文物“活”起来

  河南是博物馆大省,厚重的馆藏文物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河南各类博物馆围绕馆藏文物所创作的文创产品频频“出圈”,让文物不再只是尘封的记忆,而是以更鲜活的姿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产生了力量情感共鸣,增强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本届文博会河南展区以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为依托,整合了全省22家知名博物馆所创作的优秀文创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不出展馆看遍文创河南。

  看点四:技术创新,沉浸体验出彩河南新气象

深圳文博会丨今日开幕!河南展区六大亮点等你打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明在兼容并蓄中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从来就不缺能讲好故事的IP,当这些优秀的文化品质,遇上AI互动、全景大屏、VR、AR、3D、元宇宙等创新手段,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全景大屏如同身临其境地行走在河南的大美河山中,骑上“单车”沉浸式“行走”在“万国来朝”的大唐盛世、“万国咸通”的东京梦华,见证千年商都的现代之美、感受巍巍太行的精神之美,让观众读懂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读懂新时代河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展现河南的文化出彩新形象。

  看点五:创意驱动,文创产品大放异彩

  河南展馆内,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传统技艺的时代性焕新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结合“国潮当红”的创意亮点,选取省内文创企业在河南厚重文化的加持下,辅以新奇有趣的创意设计所创作出的有内涵、有故事、有生动的趣味文创精品、非遗文创精品、数字文创精品(元宇宙、数字藏品等)、精致文创食品(牡丹茶、信阳毛尖、地标翻糖蛋糕)等具有历史之美、文物之美的文创产品,实现可观、可品、可玩、可买的展示效果,展现河南深挖内涵、创意出彩的文化发展活力,让中原文化通过文创产品“出圈”传播。

  同时,河南展区还将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方式,选取兰考音乐小镇,镇平县石佛寺镇玉雕产业、确山县提琴产业、固始县三河尖镇柳编产业、宝丰县赵庄乡杂技魔术产业、民权县王公庄画虎村等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引擎,在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绩。

  看点六:文化豫军 兴文化勇担当

  2022年4月,河南启动《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围绕“今”“古”“人”“事”“物”“书”六大版块,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深厚底蕴,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铸文化之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尤其是河南日报社聚焦“兴文化”工程,发挥全媒体传播体系,在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文化底蕴,推进河南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中原大地掀起新时代文化传播新热潮。(记者 温小娟 郭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