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三夏”丨人机收种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4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全力以赴战“三夏”丨人机收种忙

  6月1日,不到6点,麦田里的忙碌,已经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我跟着新密市牛店镇副镇长蔡中晓,来到了该镇小寨村。

  “常卿、国建,你们歇歇,我来招呼着。”作为分包小寨村的副镇长,蔡中晓从5月30日开始,就把村里113名党员组织起来,带领12个村民组的群众开始抢收小麦。

  “守夜熬人,党员们都替群众担下了。”蔡中晓简单说了没两句,就急着把带来的稀饭和肉夹馍,给农机手送过去。

  田野间,收割机还在走着“S”线作业。

  “新密多是山地,海拔偏高,小麦成熟较平原地区有所推迟。”蔡中晓说。

  放眼望去,大片的麦地在收割机的“吞卷”下,露出了深褐色的泥土,预示着村里抢收已接近尾声。

  说话间,铁匠炉村民组组长、60多岁的老党员蔡青申的身影出现。他麻利地爬上手扶拖拉机,抓起一把刚脱壳的小麦说:“亏得抢收及时啊!”

  听村里人说,这几天蔡青申都忙在地里,不是联系农机,就是协调用油、用电。人瘦了、脸黑了,可他忙起来还是很有精神头。

  “大伙儿先歇下喝点水,等会儿咱加把劲,争取下午4点收完村里所有的麦!”蔡中晓吆喝着。

  党员王自强从家里扛来了大遮阳伞,大伙儿有的坐、有的蹲,“咕咚咕咚”灌下绿豆水,还有人靠着伞杆子就睡着了。“别喊他,让他睡会儿,这几天加一块儿睡得没有一夜长……”村民小毛奶奶,儿女不在身边,家里五六亩麦子都是党员们帮着收好扛回家的。

  这边麦子刚收完,玉米播种机便开进了小寨村地头。“前边收割,后边播种,俺们这收完麦的地里,已经种上玉米了。”蔡中晓说。(记者李林记述)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