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口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支撑
——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6-03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人口问题是事关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人口发展工作,围绕‘一老一小’,聚焦人口素质提升、生育支持、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健全政策规划体系、筹措建设资金、完善收费体制机制、开展试点示范等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5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健全政策体系把好总方向。马健介绍,省发改委将相关领域支持政策纳入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重点完善“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顶层设计。具体来说,通过制定《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流动活力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置高质量教育、健康中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专章;在“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中,提出幼、学、病、老、弱、文体等领域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制定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定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指导各省辖市全部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改善“一老一小”民生福祉。

  积极筹措资金建好服务设施。“十四五”以来,围绕养老、托育、教育、妇幼健康服务等方面,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近40亿元,支持了600多个项目,推动了儿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到去年年底,全省养老床位达到54万个,托位达到26万个,省、市、县均建成1所公办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完善收费机制创好减负环境。学前教育方面,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修订《河南省定价目录》,明确我省公办及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加大幼儿园收费监管力度,遏制过高收费行为;中小学课后服务方面,推动全省全面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学科类校外培训方面,2021年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线下培训机构收费较之前降低40%以上,显著减轻了学生家庭培训负担。

  开展试点示范探好发展路子。健康领域,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目前,我省已获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涵盖了心血管、儿童、神经、呼吸、肿瘤、骨伤、妇产、精神8个重点领域,数量居全国第一;养老方面,开展养老服务模式探索。推动驻马店市兜底性养老服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成功将河南省纳入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地区,着力降低养老机构融资成本。将郑州市、洛阳市、鄢陵县纳入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重点联系城市名单,形成一批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教育方面,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建设。郑州市、宇通公司“一城一企”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企业培育范围,我省自2020年起先后三批入库培育企业达到323家,同步启动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培育工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马健说,人口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条件,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围绕这一主要任务,强化规划指导,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与相关部门一道,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及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人口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