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9 17:4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计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省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和计量基础持续完善,基本满足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针对我省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加强计量科技创新,优化计量应用服务,完善计量技术机构,抓实计量基础建设,提升计量监管效能,是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计量支撑的必须。

  二、编制过程与思路

  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基本框架,先后组织召开了起草小组会议、座谈会、专家学者论证会,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省计量厅际联席会议27个成员单位、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的意见,编制完成《实施意见》送审稿,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意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等文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 进一步提升我省计量能力和水平,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充分发挥计量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紧扣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计量科技创新、计量基础能力建设、计量服务支撑、计量顶层设计,形成新时代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计量事业发展新格局。二是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到2035年,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量子计量应用技术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建成符合我省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三是重点任务。提出强化计量科技创新、深化产业计量服务等四项任务;开展国家“量子度量衡”计划、工业强基计量支撑计划、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等三项计划;实施制造业计量能力提升、仪器设备质量提升、能源资源计量服务、计量标准能力提升、标准物质能力提升、计量惠民等六项工程;构建科学、高效、严谨、开放、灵活的量值溯源体系;加强诚信计量监管,维护群众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计量需求。四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加强政策支持,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协调联动,努力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计量工作格局;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工作责任制,将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