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9 13:37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抓经济发展,归根结底要落到项目建设上。

  龙门实验室总部项目基地开工;中州时代一期生产厂房6月底完成桩基施工;中信重工高端精密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投产达标;氢沄基地首次大批量氢燃料电池系统交付……拼速度、拼质量、提服务,放眼河洛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强化创新引领,抢抓产业风口,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形成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实施、接续发力的良好局面。

  拼抢竞进快落地

  工程车辆整齐排列,施工队伍整装待发……本月初,龙门实验室总部项目基地正式培土奠基,标志着龙门实验室建设迈出里程碑式的关键一步。

  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龙门实验室是洛阳最重要的创新平台,将着力建成一流科研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聚集一流科研设施、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出一流原创成果。

  来到中信重工高端精密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现场,精密机床鳞次栉比、高效运转,技术人员神情专注,密切关注参数变化,一派繁忙生产景象。作为洛阳市第八期“三个一批”“投产一批”项目代表,中信重工技改项目将进一步巩固中信重工在精密加工领域的龙头地位,年产值可达6.5亿元。

  龙门实验室和中信重工技改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是我市大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洛阳市积极抓住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百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落地机遇,认真梳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绘制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积极引进配套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签约一批”项目278个、“开工一批”项目507个、“投产一批”项目279个,形成了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贴心服务强保障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从印发《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到《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高效实施,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到“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从“洛企通”正式运行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地见效……最优营商环境已成为项目建设的“加速器”。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组成15个督导服务组分赴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一对一”督导服务,察实情、解难题,直击要点、“雪中送炭”。

  当好“店小二”,才能感知企业的脉搏心跳。今年,洛阳市实行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有诉即办”“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可办”等助企便企举措,使政企沟通更顺畅、纠纷处理更高效。

  不仅如此,洛阳拿出满满诚意和“真金白银”,对项目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对重大项目应保尽保,赢得企业广泛好评。

  积蓄发展新动能

  惠企助企,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

  自今年5月1日起,洛阳市明确在全市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信用良好投标人不用缴纳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目前,全市83个项目接受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预计可为投标人减负约1.4亿元。

  “这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的好政策,企业省下来的钱能发挥更大作用。”谈及这项惠企政策,洛阳东虹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从签约引进到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再到开工建设确保如期投产达产,我们想到的,你们都做得很周到;我们没想到的,你们也都替企业考虑好了。”说起“结缘”洛阳,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连声夸赞。

  今年,洛阳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616个,总投资8262亿元。前4个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3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8.2%。其中,新开工248个,开工率70%;竣工21个,竣工率14.2%,续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51.65%。

  第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季”、项目建设的“黄金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将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进一步掀起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热潮,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现代化洛阳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