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
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成效几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9 07:24 来源:河南日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成效几何

5月25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巡特警队员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记者 聂冬晗 摄)

  为推进公安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安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按照公安部部署,我省于2022年印发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

  何谓“两队一室”?即将派出所设置为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三大模块。综合指挥室负责警情信息的研判与警力调度,社区警务队负责社区工作,案件办理队专责办案。

  改革成效如何?记者于近日对我省多个派出所进行了走访。

  现状

  模块高效衔接改革成效初显

  5月26日10时许,虞城县城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值班民警沈艳接到县110指挥中心转接过来的报警信息,经研判,这是一起案件类警情,她随即通知当天值班的案件办理队出警,整个过程不超30秒。“如果是非案件类警情,我们会将处警任务派给社区警务队。在派出所,‘一室’与‘两队’实现了高效衔接。”沈艳介绍说。

  那么,“两队一室”建设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取消了值班“大轮班”制度。据了解,在推行“两队一室”之前,派出所的所有民辅警都要参与值班,值班期间既要接警办案又要下社区,往往出现“顾这头顾不了那头”的现象。现在,仅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民辅警需参与值班,社区警务队则一心一意投入社区工作。“三个模块专职化运行的效果很好,综合指挥室让接处警更精准,案件办理队让破案更快,社区警务队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让发案更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虞城县城关派出所所长张磊说。

  另一个变化是提高了警务保障水平。高水平建设“两队一室”,良好的警务保障至关重要。最近几天,鲁山县公安局马楼派出所所长李新冰一走进派出所的大门就觉得浑身是劲儿,“我们派出所5月中旬刚迁了新址,‘两队一室’有了新的办公场所,局里还为民辅警购置了一批警用电动车,大家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工作热情更高了。”

  眼下,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正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整合协调各方资源,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让派出所的硬件设施条件再提升,“两队一室”建设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困境

  基层警力不足建设进度不一

  在河南,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是个新生事物,过程中也面临种种问题。

  城区派出所和农村派出所改革进程差别较大。城区派出所底子好,警力配备较为充足,能够很好地实现“两队一室”的运转。比如虞城县城关派出所有民警49人、辅警30人,下设5个案件办理队、1个社区警务队,从2012年起就实施了专职社区民警制度,在改革中早早下好了“先手棋”。

  一些农村派出所则明显警力不足,虽然也在推行改革,但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的民辅警仍然在业务上要互相承担,改革效能未得到充分发挥。

  如何补足短板?河南警察学院治安系讲师郑磊认为,“两队一室”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工作,需要在组织、制度、警力、经费、场所、技术、装备、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各个方面开展系统性改革、创新与突破,要做好因地制宜、政策配套、精准指导、分类施行、典型选树和整体推进等工作。

  探索

  聚焦科技兴警盘活现有警力

  面对警力不足等发展难题,我省各地公安机关不等不靠,正在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创新之路。

  打造智能化综合指挥室。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为派出所一线处警民警配备了5G实时图传执法记录仪,综合指挥室通过可视化平台可精准掌握现场情况,实现了警情、警员、视频监控“一屏调度”。

  盘活现有警力,充实社区警务队。2022年以来,鲁山县公安局部分从局机关中层领导岗位上退职的老民警迎来了新岗位。“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直接指导与县委县政府的坚定支持下,我们让这些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民警担任社区民警,通过制定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与他们的职级晋升挂钩,大大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鲁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治帮说。

  在探索中求进取,在实践中谋创新。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基层派出所工作提质增效,继续做实做优“两队一室”建设,筑牢平安根基。(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