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
——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9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派驻村干部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

  5月27日,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兰考县召开。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河南发展尤其是“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观看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到兰考县展览馆,参观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展;在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堌阳镇徐场村,考察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和民族乐器特色产业、庭院经济发展工作;来到东坝头镇黄河湾、张庄村,察看文旅产业,观摩村干部培训、定点帮扶情况……

  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的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和业务处长、省级党委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通过现场考察和听取情况介绍,对河南省特别是兰考县驻村帮扶工作经验做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切的感受。

  选派驻村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河南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聚焦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全面提质。目前,全省有1.1万个在岗驻村工作队、1.4万名驻村第一书记、2.5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被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在会上,河北、黑龙江、江西、贵州4省党委组织部门领导,吉林、山东、湖北3省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兰考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我们注重激励关爱,用情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开展驻村干部‘暖心行动’,激励大家以岗为荣、以村为家,全身心奉献,前途上有奔头、待遇上有甜头、精神上有劲头。”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培苏说。

  “吉林省搭建全员培训模板,统一培训形式和内容,运用高规格专题培训、分类线上线下培训、情景式实践培训,多维度全覆盖培训驻村干部。”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何靖东说。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一群身着白衬衣、胸前佩戴“兰考标兵”的人很是吸睛。自2016年起,兰考县每年都会开展驻村工作队员标兵评选,他们从机关走进乡村,在推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认识到,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不仅保障了脱贫成果更加扎实,更锤炼出了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的精神风貌成为兰考人的新名片。”兰考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弘扬焦裕禄“三股劲”,守正创新、拼搏赶考,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持续深化驻村帮扶工作。

  眼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繁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刚刚开局起步。为给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再次出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家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团结带领群众一起,把乡村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刘婵)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