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四十项承诺惠民生暖民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6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就即将推出的40条便民利民举措作发布说明,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特别是2022年,政法各单位将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作为提升执法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在部门联动、科技赋能、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推动38项承诺实事落地见效。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在发布会上介绍,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要求瞄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推出更多新政策、新举措,着力构建惠民便民、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本次发布的40条便民利民举措是省委政法委组织省政法单位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成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民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既有往年活动的延伸,又有创新之举。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会同省政法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落实,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周青莎)

  新闻1+1

  今年便民利民司法服务亮点多

  民事立案“最好不用跑、最多跑一次”,驾考安排更高效更便民,让“三小”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有尊严,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在5月25日举行的“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紧扣群众关切、传递司法温度,令人眼前一亮。

  省高院

  承诺民事起诉缺少材料可先登记立案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将推行立案容缺制度,对欠缺个别材料的民事起诉先予登记立案,不让当事人因为缺少个别材料而“多跑一趟”;出台《河南法院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明确所有诉讼服务事项内容、标准、流程,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打官司;推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在诉讼服务大厅配置智能云柜,上线法官留言平台,方便当事人、律师线上与法官联系;推广律师调查令。

  省高院还承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网络诈骗和制假售假犯罪,加大财产刑、从业禁止等附加刑适用力度;加强府院联动,积极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加大对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保护力度,积极推动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三合一”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省检察院

  监督纠正对小摊点等“小错重罚”不当行为

  “让‘三小’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有尊严,让市场充满烟火气。”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将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监督纠正对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小错重罚”等不当行政处罚行为。开展困境儿童专项保护行动,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涉嫌犯罪的困境儿童,更加注重权益保护和心理救助,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涉农检察,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四合一”综合司法保护,围绕安全生产深化溯源治理,坚持“应救尽救”开展司法救助,探索律师异地阅卷服务“就近办”。

  省公安厅

  机动车驾考预约人数投放方式调整

  这次公安机关出台的便民十条,有一半集中在户政和交管方面。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人口大省,更是交通大省,目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623万辆、驾驶人3504万名,均位居全国第三。为了让驾考安排更高效更便民,将推行考试“分时段”预约措施,每天按时间“分时段”安排考试场次,全面公开机考场次时段,并通过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向社会投放。

  公安机关承诺的事项还有: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异地可办;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开通营运类车辆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渠道;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快速处理;推出河南公安便民服务窗口电子地图;公布一批公安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同事同标”办事指南。

  省司法厅

  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近年来,我省司法机关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便民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工作,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持续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开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畅通“绿色通道”,推进法律援助网上办理,缩短受理审查时限。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